關於這淨業三福,智者大師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他說這三種善業,都必須由願力來作引導,叫做有願之思。

所謂思是一種如理思惟,是以願力來作引導,簡單說就是以願導行,所以它是以菩提心來攝受一切的善業,來當作淨土宗的資糧。

我們剛開始的發心叫做善念,從善念要提升到願力的時候,你的善念是不決定的,有時候會受情緒的影響──很多事有時候很想做,有時候又不想做。但是學佛之後,你說我學佛他沒有學佛,同樣都在做慈善事業,但是功德並不一樣。因為雖然他是個慈善家,他有善念,你是一個學佛人,你這個善念的背後,還有菩提的願力在引導,所以不一樣。

這關係到你的心,堅定和不堅定的差別。

我們都知道有一個公案,叫做善光公主的故事。波斯匿王的女兒善光公主,她的福報很大、身相莊嚴,而且得到她父王的寵愛,父王為她蓋了一間很美麗的宮殿。有一天波斯匿王工作忙完之後,就去看他的女兒,看到這麼美麗的宮殿,就讚美說:哎呀!女兒啊,你看你因為得到父親的寵愛,才能受用這麼美好的宮殿啊!善光公主是學佛人,她就回答說:父親!你說的不對,我今天能夠享用這快樂的宮殿,是我過去善業所感!波斯匿王聽了很不高興,就如是的問三次:你這個快樂是我賜給你的!但是,善光公主三次都回答說:我的快樂,是我過去的善業所感!最後波斯匿王生氣了,就把她嫁給了一個乞丐。善光公主只好認命,就跟著這個乞丐走了。

之後,就問乞丐說:你以前的祖先,是做什麼的呢?乞丐說:我以前的祖先是做官的,不是做乞丐的,後來因為遇到事情,家道中落,到我們這一代變成了乞丐。她說:你應該至少有一間房子吧!乞丐就帶著善光公主,回到他過去住的房子,老房子都已經破舊沒人住了,長滿了荒草,兩個人就把庭院整理一下,開始種菜。

結果在整理土地的時候,挖出了他祖先留下來的一些珍寶。善光公主拿這些珍寶,去蓋了一座宮殿,跟她以前住過的宮殿完全一樣。這時候,波斯匿王看了非常驚訝,就去請教佛陀──為什麼公主被他趕出去之後,仍然可以重蓋這樣的宮殿,她的果報怎麼這麼堅固不可破壞?

佛陀說善光公主過去有兩段因緣:第一段先講她在毗婆尸佛時,她出世的時候是像法時代,佛陀已經入滅了。有一天她到寺廟去,看到毗婆尸佛的佛像,就生起歡喜心做大佈施,而且在佛前咒願,她這個咒願的力量很大,她發了兩個願:第一個,願我生生世世護持三寶。第二個,願我生生世世生於尊貴之家。結果她後來這兩個咒願,都有實現。

其次,講到善光公主跟這位乞丐的因緣。佛陀說:在迦葉佛的時代,善光公主跟這個乞丐也是做夫妻,兩個人都很有錢。善光公主經常佈施,但是因為她先生沒有學佛,就障礙她不讓她佈施,善光公主一開始是偷偷的佈施,等她先生年紀大了之後,慢慢也被善光公主感動,就跟著她一起佈施。但是他跟著她佈施,也是隨順外在的因緣才佈施,心中沒有產生一種真實的願力,所以他的果報,要等到遇到善光公主,才能夠表現出來。

事實上,你在因地修善的時候,可能是選擇性的修善,選擇你喜歡的因緣;一旦你發了願,就沒有選擇餘地;以願力來引導善行,就沒有喜不喜歡的選擇了,該怎麼做你就怎麼做!

比方說我們台灣的慈濟,你看慈濟的善業,全世界都讚歎。我個人的看法是,慈濟不只是一個慈善機構,如果只是慈善機構,它的力量沒有那麼大,更重要是它有宗教的理念,因為有宗教的理念,才能夠讓一個人產生強大的願力。

你可以去觀察,如果這個人沒有宗教理念,只是一個善人、一個好人,那他做善事,有一定的時空條件,有歡喜心,他才會去做。宗教師就沒有什麼歡喜不歡喜,我歡喜也得做,不歡喜也得做,因為他已經超越情緒了。

所以當一個人開始發起願力時,就沒有什麼選擇,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這個地方講到三種善業,不是一般的善業,都是有願之思。

善導大師說,這是強大菩提願,所攝受的一種思心所,也就是一種善念的造作,所以叫做以願導行,這種善業,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我們修學淨土宗,要注意這句話啊!你看有些人修學淨土法門,修到最後的結果,就像日本的本願念佛,將整個聖道門的修道基礎,完全摒棄──念佛人不用修善、也不用發菩提心、也不用持戒…只要念佛就好,這個思想對於淨土宗,造成嚴重的傷害。

一個人能夠不求臨終無障礙,就能夠提起正念、提起佛號,不需要外在環境的幫助,這有點難,這是執理廢事。

所以你看經上佛陀怎麼說,祂說:這三種淨業是過去如此,未來如此,現在如此,一切諸佛要成就清淨的國土,乃至是你往生清淨國土的淨業正因。

所以:淨土宗不能跟聖道門切割,應該以聖道門做基礎,然後提起佛號,這叫臨終的正念!不是說聖道門的基礎通通不要,只要一句佛號,那你這句佛號怎麼生起的?你沒有聖道門的基礎,臨命終的時候,你的心是散亂的、顛倒的、是躁動不安的!

所以這個地方要記住,淨業三福可以成就一種願我臨終無障礙的環境,這是修學淨業的一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