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就是活法

佛法是究竟的科學,佛法是健康的教育,佛法是快樂的活法,佛法是改變命運的方法。

很多人不了解佛法,說佛法是迷信;也不了解佛教,說佛教是在搞迷信。其實信佛不是迷信,佛教也從來不搞迷信。佛法裡講得一清二楚:信佛要明信,不能迷信。不明白地信就是迷信,佛也反對迷信。佛講的因果、輪迴、無常、空性,都是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佛希望眾生都能了解六道輪迴循環往覆,懂得三世因果絲毫不爽,明白一切人、事、物都在一刻不停地變化,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真實存在的,都是虛假的。

為什麼很多人都認為信佛是迷信,佛教是搞迷信呢?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人們不了解佛法,不研究佛法就輕易下結論;另一個是有些信佛學佛人的行為不如法,確實是搞迷信。但這完全是個人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

佛講,任何時候都要依法不依人。所以,不能以人的行為來衡量佛法、判斷佛法,佛法與人是兩回事。

有的人學佛修行非常如法,把佛法融入到相續中,把修行運用到生活中。這種人可以代表佛法,我們可以用他們來衡量佛法。然而很多人學佛修行不如法,佛法和相續脫節了,修行和生活脫離了。佛法沒有融入到相續中,修行沒有運用到生活中,相續沒有變成佛法,生活沒有變成修行。很多人雖然在表面上很虔誠、很精進,但是始終沒有得到修行的利益,相續沒有任何改變,生活沒有任何好轉。有的人只信佛、不學佛,把佛當成神去求,去拜。有的人雖然也懂得了一些道理,但卻是口頭上的文字遊戲,說的時候滔滔不絕,出口成章,行為卻是另一套,完全與佛法背道而馳。這些無疑給社會造成了不好的影響,導致了很多人對佛法沒有信心,不感興趣,甚至還誹謗佛法,誹謗修行。我們自己給佛教帶來了好的影響還是壞的影響?需要謹慎觀察!

佛法是究竟的科學

現在的科學非常發達,但是依然沒有達到佛法的高度,佛法已經超越了現在的科學。佛所成就的境界,不僅是世間也不僅是出世間,而是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對宇宙人生的事實和真相,佛經裡都有描述,而且描述得非常仔細、透徹;對於外器世界和內情眾生,佛法裡均有講解,而且講解得非常圓滿、究竟。

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講,時間、空間、眾生是各種各樣的;佛講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化身佛所化的剎土,三千大千世界有無數,化身佛也有無數,無量的世界裡有無量無邊的眾生。現在的科學也承認,在我們這個世界之外,還有很多世界。

佛講的那些境界,有的人能感覺到,有的人感覺不到。人的見聞覺知是有限的,以我們肉眼看不見的東西、以我們的智慧衡量不了的東西、以我們的內心想像不到的東西有很多。現在很多科研成果,若是放在以前,我們根本無法想像、無法接受、無法相信,現在事實都擺在眼前了。所以,我們不能盲目地因為自己沒有感覺到、沒有認識到就否認。

佛法是健康的教育

人都需要接受教育,但現在的很多教育都不健康、不究竟、不圓滿,所以對社會、對人類不僅沒有好處,反而還有很多壞處。現在地球變了,世界變了,一切都和以前不一樣了,天災人禍層出不窮,這都是人類造成的。人也變了,變得不講仁義、不講道德、不講人情,只講利益了。現在是錢財第一,生命第二,仁義道德第三。為了錢財可以捨棄生命,為了利益可以捨棄仁義道德。這都是顛倒!

蓮師曾經說:「不是地球在變,而是人類在變。」人的追求、慾望無有止境,為了實現慾望而不擇手段,所以造成了這樣的後果。這都是因為沒有健康的教育。人是可以教育的,可以從小開始教育。有健康的教育,才有健康的心靈,才有規範的行為,才不會造成這些惡果。所以說,健康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佛法教你怎樣行善積德,為人處事;教你怎樣淡化慾望,減少慾望;教你學會圓融,學會容納;教你怎樣為社會奉獻,為人類付出;教你怎樣建設一個健康的社會,建造一種美好的生活……懂得佛法,修持佛法的人,絕不會給社會造成壞的影響,不會給人類帶來不吉祥的事情,他只會幫助社會與人類向好的方向發展。所以佛法是種最健康、最圓滿的教育。接受這樣的教育,人們才能有一個健康的心靈,有一種規範的行為,這樣對社會、對人類、對家庭、對個人才能有極大的利益。

佛法是快樂的活法

佛法是種活法,生活是種修行。學佛修行能讓人輕鬆自在,快樂幸福,身體健康,家庭和睦,工作順利,心想事成。我們明理了,心裡就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了。學修佛法能讓你的心靈超越一切煩惱痛苦。

佛法不離世間法,出離心也不是逃避心。出離,不是身要離開社會,離開世間,而是思想、精神、境界要超越世間。把人世間這些名聞利養都看淡了、看破了、放下了,心裡不罣礙任何一種東西,這叫超越。我們要超越輪迴,超越三界,要超越人世間的這一切,而不是要逃脫。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心要超越,就是要看破、看透、放下。因為諸法都是無常的、虛假的,沒有不變的、可靠的。什麼叫看破?看破是要將一切看明白、看透徹;什麼叫放下?放下是一種心態、一種智慧、一種覺悟,是不罣礙、不貪戀、不放棄。

真正有出離心了,真正能夠放下了,不用放棄一件事,不用放棄一個人,一切都可以接納。覺悟了,有智慧、有善巧方便了,就沒有障礙了。真正看破、放下了,超越人世間的一切法了,這個時候心裡不會有任何罣礙和煩惱,心會了了分明,如如不動。

了了分明,是一點都不糊塗,一點都不犯錯誤;是生活美滿,工作順利。如如不動,是心裡沒有任何障礙和煩惱。心清淨,始終有一個好心情,身體自然就健康。如果總是有煩惱,心隨著外境動,即使物質生活再優越,身體仍然會受到傷害。

現在人們都非常注重營養、衛生,但是病魔纏身的人仍然不計其數,因為營養與衛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就要學修佛法。有健康的心靈,有好的心情,才會有好的身體。

家裡的吵鬧都是相對立的。若是沒有你這邊的仇恨、爭吵,就沒有對方的回應。如果對自己的兒女等家人,能無私地奉獻、付出,還能容納、圓融他們的不足,能接受他們對自己的不滿與傷害,這才是真正的有修行。這樣家庭就會和睦,工作就會順利。有佛法、有修行,就能安居樂業。

現在很多人生活工作都不順利,是因為妄念太多,分別念太重,把正念污染了。如果沒有這些雜念妄想、分別執著,心裡清淨輕鬆了,一切都會很明白的。有正知正見了,事事都能想得周到,事事都能做得圓滿,一切自然就順利了。

身體健康了,家庭和睦了,工作順利了,能對社會、對人類做出貢獻了,世間的名聞利養自然就隨著你來了。世間圓滿的同時,出世間也圓滿了。去學修佛法,去超越世間,這叫「點火」;世間的名聞利養自然就得到,這叫「有灰」。

假如沒有佛法,沒有修行,我們所追求的快樂幸福會離我們越來越遠。佛法是成就一切、圓滿一切的方法。每個人都想圓滿成就、幸福快樂,都想解脫煩惱痛苦,都想萬事如意、心想事成。真要實現這些願望,真要達到這些目的,唯一的方法就是修持佛法。

若是沒有佛法這個活法,一定會活得非常痛苦。有家沒家,有錢沒錢,有權沒權都一樣。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人人都有苦惱的事,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感受不同的痛苦。有佛法怎麼都是快樂,有修行怎麼都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