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面對一切

關於清政府任命劉銘傳為台灣總督,有一段小故事:

當時李鴻章並沒有直接把劉銘傳推薦給曾國藩,除了劉銘傳,李鴻章還推薦了另外兩個人。三個人選,總要選擇對比一下才能選出最適合的人。為了找出他們三人中品格、條件最好的那位,曾國藩便故意約他們在某個時間到曾府去面談。

約定的時間早已過了,曾國藩卻遲遲不出現,故意讓三人在客廳中等候,曾國藩在暗中仔細觀察他們的態度,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

只見其他兩人坐立不安,不停地東張西望,不停地抱怨,顯得非常不耐煩。只有劉銘傳看不出一絲煩躁,安安靜靜,心平氣和地欣賞著曾國藩家客廳中牆上的字畫。

後來曾國藩問他們客廳中字畫的內容,只有劉銘傳一個人答得出來。結果可想而知,劉銘傳被推薦為台灣總督。

劉銘傳不負眾望,最終成為建設台灣的大功臣,在他的督促下,修建了台灣第一條鐵路。

坦然地面對世事,淡然地接受一切,你會發現在這浮躁喧囂的無常世界中,其實獨有一片安靜的星空。只有內心清淨,才能真正懂得人生的真諦。

一份寧靜,始於一份安詳。有了從容淡定的心態,才能不被世俗所埋沒,才能脫穎而出,有了從容淡定的心態,即使遭遇不公正、被人誤解、遇到委屈,也不會傷心,不會怨天尤人,更不會自怨自艾,而能在大多數時候保持平靜的心態。

一份快樂,始於一份釋懷。有人覺得,生活中似乎總是煩惱太多,快樂太少。其實,那是因為你總是被各種看不見的枷鎖禁錮著,無法釋懷。如果能摒棄過多的計較,生活得自由隨意一些,便可灑脫地生活在這人世間。

少一分計較,多一分自在

保持平和的心態,不要對自己過分苛求、對自己以外的人和事過分計較。只有這樣,我們的心情才會愉悅,生活才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