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成就離不開善知識的攝受

我們經常說「修行的成就不離善知識的攝受。」什麼是善知識的攝受?就是幫你消業,也是磨煉你的習氣。我們所謂的敵人也是,如果你把他視為善知識,他就是來幫你消業,來磨煉你的習性的。沒有對境的時候,你的內心很慈悲、很寂靜,還可以發慈悲心、行菩薩道,這時候敵人就來考驗你,看看你是不是真的。

「這是考驗我的啊!」這個時候心裡更應該要忍。什麼叫安忍?真正的安忍是心平氣和。有人罵你、打你,甚至傷害你、欺騙你的時候,都能心平氣和。安忍不好修,什麼時候才能做到這點呢?就是明理了以後才能做到。

現在我們受到傷害的時候,雖然嘴上沒說什麼,但心裡總是想不通:「他為什麼無緣無故這樣對待我呢?」你這樣想,就說明你還沒有深信因果。如是因,如是果,誰造誰受,哪有無緣無故的啊!都是有因緣的。你只相信今世了,根本沒有相信生生世世的存在。

表面上忍,心裡難受得臉色都變了——這樣至少沒有造口業,但這不叫忍,因為你內心已經受到了傷害,相續已經被染污了。真正的安忍,是沒有影響到你心的平靜,也沒有染污你的相續。你的內心仍然是清淨的。

如果你生起了嗔恨心,心裡就沒有喜樂了,吃不好、睡不好,身體也會受到傷害。人一生起嗔恨心,整個身體的結構就不正常了。身體不健康了,壽命也會縮短,身心都受到了傷害。現在的人都求健康長壽,若是你想健康長壽,就要修安忍。否則,總是發怒,總是嗔恨,不要說解脫、成佛,僅就今生來說,你的身心也是不會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