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師講經當中,提到有個老和尚念了幾十年佛,將要往生時,問其他比丘,他還可以帶一個人往生,結果只有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和尚願意去,所以就帶小和尚往生了。我對此事很疑惑,不知道為什麼老和尚往生還可以帶一個人往生?我也發願,如果在助念的時候有人預知時至,就請求他帶我往生,請問法師,我這樣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我舉的這個例子是出在《淨土聖賢錄》。有一位唐代的比丘叫惟岸和尚,他修十六觀修成就了,他不僅在定中見到觀音、勢至,而且他出定後,還見到觀音、勢至在虛空中沒消失。他就非常感動地說:「菩薩對自已這個凡夫還是那麼慈悲,讓我肉眼都能見到觀音、勢至」。他心裡就動了一個很好的念頭,說「如果我能把觀音、勢至的像畫下來,讓其他眾生也能看到多好啊」! 他這念頭一動,馬上出現了兩個人,幫他把空中顯現的觀音、勢至的像畫出來了,而且很快畫出來了。再一看,誒!畫像的人不見了。這也是不可思議的神通感應。

出現這個情況之後,他把菩薩畫像掛好了,也供好了,也感覺到自己往生淨土的緣成熟了。這時候就把大家召集起來說:「我要往生了,看看你們還有誰能夠跟我一塊兒走」,當時就有一個小沙彌,非常踴躍:「我願意跟師父走」,老和尚說:「你想走,你要跟你父母告個假呀!」 這小沙彌就回到家裡跟他父母說:「我要跟老和尚到極樂世界去了」,他父母還不相信,就開玩笑:「好好,那你去吧去吧」。誒!他就蹦蹦跳跳回來了,回來了說:「我爸爸媽媽同意了」,好,這個老和尚就先安頓好他,在佛面前盤腿坐下,就開始念佛。這個小沙彌念念念,還真的走了。走了之後,惟岸和尚還撫摸他的背說:「唉呀,你還比我先走,我還得處理你的後事了」。處理了他的後事之後,在大家的念佛聲中他還寫了一個偈誦,主要是寫讚歎觀音、勢至,他們拿著蓮花來接引的這種狀況。寫了這偈誦之後,把筆一置,念佛聲中走了。

這個故事是很奇特了。這裡面我們要知道,也不是這個老和尚帶他走的,還是這個沙彌他有這個善根。他聽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很踴躍,他也願意走。這裡也確實有惟岸和尚由於得觀佛三昧,他的這種力量的加持,但這種加持仍然還是要緣。更主要的是這個小沙彌,他也是善根深厚的一個人,他沒有宿世的淨土善根,他不可能一聽就馬上這麼積極的響應,其他的比丘都沒有響應啊,怎麼就一個小沙彌響應,而且是歡喜踴躍,誒!他往生了。

所以你不要抱僥倖心理,我現在就不修行了,不在信願持名上下功夫了,看看什麼時候有哪個和尚帶我去就行了。最終還是要自己解決問題,其它任何的都是一個外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