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害怕變化嗎

一切法都在剎那剎那當中生滅。我們認為小時候的我、現在的我,昨天的房子、今天的房子都是一個,因為我們不知道它們在剎那剎那生滅。一剎那是最小的時間單位,假設一個人能活一千個剎那,第一個剎那的時候就有變化了,變化就是滅了。如果第一剎那不滅,那麼第一百個、一千個剎那也不能滅;如果第一剎那是實有的,它就不能有變化。

我們首先要弄明白實有的定義,實有是不變化的,是事實存在的。但實際上萬物都是在產生的同時就變化了,這樣就不是實有了。第二個剎那已經不是第一個剎那了,若第一個剎那沒有滅,那第一百個、一千個剎那也不能滅,永遠也不能滅。

一剎那是不可分割的,不能再分前後的時間。如果在一剎那當中滅了,實際上它根本沒有生過。物質在產生的同時就變化了,這就是佛法裡講的剎那無常,物理學家也是這樣講的。如果明白了剎那無常,也就能明白了空性。

一切都在剎那當中變化,但我們卻把它當作常有,認為昨天的柱子和今天的柱子,都是一個柱子;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都是一個我,把它執著為常有了。所以當我們生病了,得絕癥的時候,就覺得很突然,內心肯定會很恐懼、很無奈、很痛苦,其實身體一直在變化,衰老和死亡都很正常,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但是我們不知道這些真相、真理。如果真正明白了,當你得絕癥了,也就不會覺得意外,不會覺得自己很倒霉。

有種說法叫身受心不受。雖然身體有病了,衰老了,但心不受——心裡不會有罣礙,不會有煩惱。對一個真正的覺悟者、修行者來說,一點不會有恐懼,一點不會生煩惱,因為他知道這都是很自然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