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惜福的思想

作為一名兒科中醫師,每天接診眾多患兒,其中發病根源十之八九都是「積食」。

現在由於物質條件的極大改善而每個家庭都只有一個寶貝兒,所以現在的孩子可謂「拿在手裡怕掉了,含在口裡怕化了」,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極其寶貝。所以家長就盡一切可能的給孩子多吃、吃好,不想吃還給孩子表演節目助興。

但是長期填鴨式的餵養,必然會導致體內營養過剩,形成中醫所謂的積食。而積食日久就會化熱生痰,當然就會有各種各樣的表現,諸如發熱、咳嗽、胃口差、嘔吐、拉肚子等等。

那麼這種不正常的飲食觀背後的思想根源在於哪裡呢?這一問題我思之久矣,總結下來大概有如下幾點:

首先,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大多數家長抱著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思想,盡一切可能給孩子最好的,吃最好的,穿最好的,可謂「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其次,現代社會物慾橫流,很多人具有人生在世吃喝玩樂的思想,非如此則體現不出人生意義與價值,家長當然燈紅酒綠笙歌艷舞,而對待孩子則也是盡一切可能滿足其恰當的和不恰當的需求。

再次,來源於物慾對死亡的恐懼,對因果的無知。對死亡恐懼則要珍惜現在的物質生活,那麼就會有活一天就要盡情享樂一天的思想。對因果無知,則不知福報越大則條件越好,但條件越好則越容易造業, 而福報盡時則是噩夢的開始,也許今生不報,但終有報時。

因此我覺得娑婆眾生都應當「惜福」,惜福則會控制物慾,控制物慾則會減少對於非人有情眾生的殺戮和對自然資源的開採,那麼我們的世界就會長期保持鳥語花香,歡樂祥和。這樣少造業,則少得惡報,既利今生,更利來世。

更進一步我們應當懂得「人身難得」,珍惜此生 ,看破生死,聽聞佛法,仰賴佛恩,往生西方,離此娑婆。家庭條件好的則盡量佈施周濟需要幫助的人,條件一般的則珍惜現在,努力工作。

相信假如人人惜福,則大家的生活會更加的充實、快樂。假如人人惜福,則會對於孩子的教育培養有著正確的指導思想,孩子既不會成為易生病的亞健康兒,更不會被扭曲的繁重的課業壓得喪失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