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能讓你的修行成長的地方

有著低劣業力的眾生,將目標投注在世間的顯赫與虛榮上,行一切事時,完全不會想到業力會成熟。未來的苦難會比現在的苦難持續的更久,因此要對三界有情眾生心懷慈母般的愛與悲憫。要與菩提正覺心穩定地長相為伴。要遠離十不善,常行十善。

莫將任何眾生視為敵人,這麼做只是你自心的迷惘困惑罷了。不要透過謊言與狡詐手段來尋求食糧,雖然這一世你的肚子會飽滿,然而來世你將會背負沉重難受的重擔。

不要忙於生意以及賺取利潤,一般來說,這只會使你自身和他人散亂分心。要淡泊於財富,因為他有害於禪修及佛法修持。

只看重財物是造成散亂的原因,因此只要修行上的供品足夠養活自己即可。不要住在會引發貪愛與瞋怒的村落或地區;當身體處在僻靜之處時,心也會安居靜處。要舍棄無益的閑聊並少說話,如果傷害到他人的感受,雙方都會造作出惡業。

普遍說來,一切有情眾生毫無例外地都曾是你的父母,因此莫要允許自己感到愛執或是懷抱敵意;要將心維持在平和的狀態。要舍棄憤怒和粗暴刺耳的話語,而是要帶著微笑的面容來說話。

即使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報答不了父母的恩情,因此無論是思想、語言以及行為,都要保持尊敬。善德與邪惡的產生,皆來自於所感知的對境以及同伴,因此,不要和邪惡者為伴。不要在人們對你抱有敵意、或者會助長憤怒和貪愛的地方逗留;如果你這麼做,只會增加自身以及他人的煩惱罷了。

要待在心境感到自在的地方,如此,你的佛法修持自然會有所進展。逗留在自己極度戀執以及厭惡的地方,只會讓你散亂分心。待在會讓你的佛法修行成長髮展的地方吧!

如果你變得自負,善德便會退失,因此要戒除妄自尊大、輕蔑他人。如果你變得灰心喪志,要安慰自己、做自己的忠告者,於道上再次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