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面對「無常」所帶來的種種痛苦

問:法師,我們怎麼去理解「無常」呢?怎麼去面對「無常」所帶來的種種痛苦呢?

慧廣法師答:常聽人感嘆人生失意,這種挫敗感很多時候正是對無常的體驗。看看這世界,人們整天忙忙碌碌,無非為逃避無常,苦惱、掙扎那麼多,也無非源自對無常的恐懼。然而這世上沒有一件事物是恆久不變的,所以我們擁有的一切都必然會帶給我們不安全感。

多數的人往往要到迫不得已的時候,比如遭受突如其來的變故,才會意識到無常的存在,所以總誤以為是無常帶來了痛苦。其實,造成痛苦的不是無常,而是自己對無常的恐懼。克服這種恐懼有兩個辦法,一是熟悉無常,二是了解恐懼的原因。

無常的意思是變化。除了變化,生活中還有什麼呢?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難發現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無常的。四季更迭,人事代謝,身體、情緒、思想,無一不在變化之中。

無常像一個面貌丑陋、內心溫柔的怪人。不熟悉的人,害怕看見他的臉;了解他的人,能與他愉快相處。無常不好也不壞,開心還是傷心,全看自己的立場和態度,與無常沒有必然關係。

佛陀希望我們明瞭:一切都會耗盡,一切都是無常,毫無例外。即使是佛陀本人也示現了疾病、衰老和圓寂。如果我們認為某些無常是好的、溫和的,可以接受的,某些無常則無法接受,這說明我們並沒有真正領會諸行無常的深意。

說到底,我們還是不夠謙卑,不肯徹底放下心中的傲慢和成見去認識真相。假使你坦然接受無常是生命的規律,你會放鬆下來。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中,因此不存在注定不變的命運。我們甚至要感謝無常,因為它意味著凡事都有改變的可能。

因為無常,我們永遠有希望。倘若沒有無常,黑夜永遠等不到白天,低落的心情永遠盼不到陽光燦爛,得病的身體永遠不能恢復健康,然而無論何種際遇,如果能轉為道用,透過它認識生命的本質,那都是一生的財富,每一次的得失起伏無不是覺悟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