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健康長壽,生活起居和性情都要注意

古人說過:「若要小孩長得讚, 要帶幾分饑與寒。」從前鄉下農夫耕作時,就把一、兩歲的小孩帶出去,放在田埂上,讓他受風吹、日曬,將來才能長得強壯。你看貧窮人家的子弟,吃得不好,穿得不好,但身體很強壯。

富貴人家的兒女就嬌生慣養的,吃得飽飽的,穿得暖暖的,享受是享受,身體卻很差,禁不得風、耐不得熱、受不得冷。其實八、九點的太陽應該要曬的,人絕對需要陽光,英國人對陽光最寶貴,時候一到就出去曬太陽。

年紀輕的人應該把骨頭磨煉磨煉,以後才禁得起考驗。最好晚課到吃藥石前,每人下去扛二捆柴上來,遍身都流了汗再吃晚飯、洗澡。否則身體禁不得勞累,將來受苦難時怎麼辦?中日戰爭時,城市的小姐、少爺到了鄉下就沒辦法生活,鄉下長大的人則生活得安樂,跑東跑西的。

到了靈岩山,早課下來就是要「跑山。」跑步是煉鍛體能與健康最基本的運動,如練國術的、當軍人的,其第一課也是跑步,凡是動的競爭,都是以跑步為強健身體的基礎,這點大家應該都是知道的。

又像打籃球、踢足球,從始至終都是在場內離圈子,比賽到了最後,往往都是在校量健康與耐力。哪一隊身體強、耐力強,最後就能勝利。精神、體能差的,一拖了時間,就準備等著輸吧!這都是普通的知識。

一般都說生命第一,我是強調健康第一,沒有健康的身體,即使你活一百歲也是在活受苦。以我來說,我寧可早日生西方,也不要在這苦世間長命不健康。一般人都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辦事,何況我們修行人,辦生死大事,更需要有健康的身體、充足的體能與精神才能精進辦道。

身體要煉得像銅牆鐵壁一樣,健康是一切事業、學問、道德的基礎。有業障不健康的身體,禁不得勞動就糟糕了!自己好好地訓練、磨煉自己!

要想健康,生活起居、性情都要注意。這話怎麼說?記得幾年前我到臨濟寺去探問,因為我們曾到人家寺裡打擾過。我和那時的住持——明田老法師、當家師談談,談得很歡喜。我問老法師貴庚,他說:「我今年八十四歲了。」他比我大十三歲,面孔看起來像小孩子一樣紅潤、好看。

問他怎樣保養的?他說:「容易得很,不要發牌氣,時時要歡喜。」肝屬於木,一發火就把肝燒壞了,愛發脾氣的人最容易得肝病,好髮怪脾氣的人要當心肝病!

有肝病的人要注意,你看彌勒菩薩為什麼胖胖的?因為他什麼事都歡喜容受。他說:「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他也省力氣,我也沒煩惱。」有暴跳如雷的性情,一件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就暴跳起來,會把肝都燒壞的。

做事保持性情平和,壽命才長、身體才健康,虛雲老和尚的壽命就是從禪定中得來的。

佛法講:「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做事情誰沒有煩惱呢?但是煩惱能克服就是菩提,克服不了,煩惱就是罪障,障礙道業。大家對這些要能奉行!生活奉行得好,佛法才能行得好,行好了,哪會不成佛?

《五戒是良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