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很多人雖然受戒修行,但因為自己業障習氣深重,所以修行精進不起來,常常懈怠、懶散。佛陀悲憫,特別為了我們這些業障習氣深重的人製定了八關齋戒。在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時這麼短的時間裡,通過受持八關齋戒,嚴格精進地修行,誰都能做到。這種修法特別適合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這樣循序漸進,使每個修行人都能早日走上解脫的道路。

在小乘裡,八關齋戒只允許優婆塞(男居士)、優婆夷(女居士)受,不允許出家人受,因為他們的戒律已經包括了八關齋戒的戒條,如果受持的話會影響自己已受的戒律。但在大乘裡,尤其是密宗裡,誰都可以受,這是一種消除業障、增長善根的特別殊勝的方法,通過這樣的修持方法能快速達到最終解脫的目的。

八關齋戒,是關閉我們身口意所做惡業的八條戒。所有的惡業都是通過我們的身口意來做的。通過受持八關齋戒,關閉我們的身口意三門,不讓他們造業。齋,就是過午不食,中午以後不吃東西。戒,就是八條戒律。戒是不允許做的,律是必須要做的。

受持八關齋戒的時間,是在早上太陽沒有升起時。最好在上師善知識面前受戒,如果沒有這個條件,也可以自己在佛塔、佛像、佛堂前受戒。如果這樣的條件也沒有,可以觀想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在自己的面前為自己受戒。會念儀軌就念一遍儀軌,自己發願受戒,就能得到戒體。不會念儀軌,就在心裡發誓發願受這八條戒,也等於受八關齋戒。重要的是要有一顆虔誠的心,以及為救度眾生而受持戒律,修持成佛的菩提心。

從受戒之時起,一直到次日早上太陽升起之前,殺生、淫慾、不與取、妄語、飲酒、歌舞、塗抹、裝飾、坐臥高貴床褥、非時食,所有與這八條相關的事情都不能行持。

1.殺生:不能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讓別人殺、隨喜別人殺都不允許。八關齋戒與居士五戒所犯殺生戒的根本戒的界限不一樣。在居士五戒裡,殺害人的生命才犯根本戒,這裡是指不能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包括螞蟻、蒼蠅等小動物。這條戒的主要意義在於,對一切眾生都要以慈悲平等心去愛護、照顧。

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連殺生的念頭都不能有,如果有了,也會犯戒,但是不犯根本戒。對境、動機、方法(手段)和結果四個條件具備了,才會犯根本戒。有想殺害生命的動機,不是無意的,是故意的,通過哪種方法,採取什麼方式都一樣,斷除了眾生的命根,這就是犯根本戒。

受持八關齋戒,只有一日一夜,時間特別短,所以要求也比較嚴格。我們要強制性地把這些惡習統統斷掉,這就是受持八關齋戒主要的意義和目的。我們接受戒條的時候,也發誓、發願了,我們要守護這些誓言和承諾。如果你沒有守護,反而輕易地違反了自己的誓言和承諾,那就有罪過。受持戒律的功德非常大,但是違反戒律的罪過也非常大,都要注意。

2.不偷盜:屬於別人的東西,在未經其允許的情況下,只要你拿了,就犯根本戒了,不管是什麼原因,不管是通過什麼手段。在居士五戒裡,犯偷盜的根本戒的對境是有一定價值的東西。而在這裡,僅僅拿了一粒米、一滴水也是犯戒。因為時間短,所以在這一天裡要注意,只要不是自己的東西,絕對不能起貪心。

現在的人都想發財,於是通過各種手段欺騙別人,佔有別人的東西。這些做法,正好與你想賺錢、積財的目的背道而馳,你不僅得不到財富,反而會越來越貧窮。功德是積來的,福報是修來的,沒有必要通過這些方法去賺錢,去積累財富。想發財、想積累財富的話,你就多佈施,從心裡能捨。有這個捨心,財富自然而然就有。但是人沒有智慧,都是顛倒的。

3.不淫慾:在居士五戒裡是指不邪婬,夫妻以外的男女之間,不能有不淨的行為。但在這裡要求比較嚴格,即使夫妻之間也不能有不淨的行為,要斷除所有的婬行。婬行是輪迴的根,我們能斷掉婬行,才能斷掉輪迴的根。

受戒期間,夫妻之間最好是分房、分床,保持三業清淨,連念頭都不要起。如果有念頭,也會犯戒,但是不犯根本戒,有了念頭就懺悔懺悔。如果家裡沒有那麼多房間,不能分房分床,也不要勉強。

受這條戒有一定的困難,尤其是在漢地,很多家庭不是夫妻雙方都信佛。如果能溝通,就跟對方溝通;如果不能溝通,就自己注意。如果實在沒有條件,機緣不成熟的條件下,你就可以不受,這也有功德。

為什麼不受戒也有功德呢?如果你不顧及對方,就受戒了,他肯定會生煩惱,還會誹謗佛法,這樣他就造業了,以後對你的修行也會造成很多障礙。如果家人不同意你受戒,你為了避免他造業、生煩惱而不受戒,你這樣隨順眾生,捨棄自己最願意做的事情,這是菩薩呀!

但是我們現在對佛法的信心不是那麼足,不是那麼願意受戒。如果你信心特別足,特別願意受戒,你要捨棄這個是很難的。你看世間上,自己特別喜歡做的事,不讓你做,讓你捨棄,那就很難了。一個道理,你對佛法、對八關齋戒特別有信心,特別有興趣,特別想學,特別想受,但是你為了眾生沒有受戒,沒有修這個法,這本身就是修法。這個心是菩薩心,這個行是菩薩行,你已經發菩提心了,已經行菩薩道了,你的功德已經遠遠超過了受八關齋戒的功德。

人得有智慧。沒有條件、沒有機緣的情況下還勉強地受戒,就造業了!我們修法一定要恆順眾生。恆順眾生是菩薩的行為,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但是現在很多人都說「恆順恆順」,實際上是恆順自己的。自己不想受戒,自己不願意修行,找藉口,「我不行!家裡怎麼怎麼,工作怎麼怎麼……」都是找藉口的,不是真正的理由。

如果不是找藉口,而真正是恆順眾生,那就不僅沒有罪過,反而還有功德。一定要分清楚,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什麼叫正、什麼叫邪。根本沒有分清楚,還去學,還去修,這叫盲修瞎煉,沒有任何的意義。我們首先得會分辨善和惡,會分辨正與邪。你根本不會分辨,怎麼去取捨善惡,怎麼去斷邪留正啊?你覺得這是善,實際上不一定是善;你覺得這是惡,實際上不一定是惡。

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你得學修佛法,才會分辨善惡,分辨正邪,之前是不可能的。明理重要,最基本的道理得懂,最基礎的修法得有。如果沒有的話,表面上受戒了、修行了,但是實際上造業了,這樣有意義嗎?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但是要如理如法地受持。如果不如法的話,不僅得不到這些功德,反而還有罪過。

4.不妄語:妄語分普通妄語、大妄語、上人法妄語。在居士五戒裡,犯根本戒是指上人法妄語,打一般的妄語不犯根本戒。而在八關齋戒裡,打任何的妄語都犯根本戒。你有想欺騙他人的念頭,因此而說妄語,他相不相信都沒有關係,只要他聽見了,就犯戒了。如果沒有發心動機的話,就不犯根本戒。打方便語可以,但要看看自己的發心。沒有絲毫的自私自利心,完全是為了眾生,對眾生有利的情況下,可以打方便語。

這裡還有其他的口惡業:綺語、惡語、離間語,這些都不能說。如果說了,就是犯戒,就有一定的罪過。綺語就是說沒有用的廢話、閑話、是是非非。惡語就是說別人不愛聽的、不好聽的,讓別人不悅意的,聽見了會受傷害的話。離間語就是挑撥人和人之間關係的話。

殺生、偷盜不是很容易犯,要條件具備了,因緣具足了才能犯,不是想犯立即就能犯的。口業就不一樣了,隨時都會犯,說犯就犯。意惡業就更容易犯了,起心動念就會造業。很多地方受八關齋戒都要求止語。止語了,就不會犯這些戒。我們這裡不要求必須止語,自己能把握住就行。

5.不飲酒:任何種類的酒都不能喝。喝酒很容易亂性,心亂就容易犯戒、造惡業。受戒這二十四個小時之內絕不能喝酒,連藥酒都不能喝,要嚴格要求自己,讓自己身心清淨。

6.不歌舞、塗抹、裝飾:受戒期間,沒有特殊的意義,不能隨便放逸,唱歌跳舞,使用各種樂器。如果是唱金剛歌、跳金剛舞,為了供養上師三寶,為了饒益眾生、為了自己生起信心,這是可以的。

不能在自己身上灑香水,或往臉上塗抹帶香味的東西,化妝、帶裝飾品都不允許(身上洗不掉的,或者平時帶的裝飾品沒有關係)。對美容、化妝品這些東西的迷戀,會影響你內心的清淨,容易引發淫慾心,使我們三業不清淨,所以在八關齋戒期間都不允許用。

7.不坐高軟床褥:不坐尺寸高廣的床和椅子,也不能睡價值高貴的床和被褥。使用高貴華麗的被褥,心很容易散亂,生起傲慢等惡念,因而犯其他戒。我們平時也要斷惡行善,尤其是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更要注意行善斷惡,再微小的惡也不能做,再微小的善也要盡力去做,這是我們受持八關齋戒的主要目的。

藏地修行者受戒的時候都坐臥在地上,如果家裡方便的話可以這樣,這樣是最如法的。不方便的話,平時我們睡的床,坐的沙發、椅子,如果尺寸不是特別高,價值也不是特別貴,不能引起煩惱和傲慢心的,也沒有問題。

佛陀在世的時候怎麼說的,怎麼做的,我們也應該盡量依教奉行,這是最如理如法的。但是我們很多情況都與過去不同,年代不同,地區不同,人和人也不同,所以有的實在不方便。實在做不到,還硬要去做,那就不但沒有什麼功德,還會造其他的業,讓很多人起煩惱,傷害很多眾生。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善巧方便,這不是犯戒。

8.過午不食:也叫「持齋」。中午以後不能吃任何東西,包括飲料、奶、茶等都不能喝,只能喝白水。午後如果吃過多的食品,容易令人昏沉而影響修行,所以持齋是令內心清淨,去除昏沉雜念的方法。

如果有特殊的情況,為了治病要吃藥,這是可以的。佛在經中講過,特別要同情病人,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很多藥品即可以當藥,也可以當食物。你當食物吃喝,這肯定是不行的。你為了治病,作為藥品吃喝,就不會犯戒。比如今天感冒了,為了治感冒,喝薑湯,這都可以。如果不是這樣,而是自己想喝薑湯,還找藉口:「我這是藥水啊!」這就不行。

為什麼過午以後不可以吃東西呢?佛在世的時候,僧團每天要到城市里化緣。但是整天化緣,就會耽誤修行。所以他們有一個習慣,中午以前可以化緣,過午以後都要上山修行。

中午吃了,下午還吃,晚上還吃,就會耽誤我們的修行。現在很多人還沒有明白暇滿難得、壽命無常的道理,你真正明白了,哪還有那麼多時間整天做飯、吃飯?我經常講,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變成修行,做飯、吃飯也可以變成修行。如果你會轉念,你能把做飯、吃飯都變成修行,你有這麼高的境界、智慧,那可以。如果你沒有那麼高的境界,修行是修行,做飯是做飯,吃飯是吃飯,整天做、整天吃,哪有那麼多時間?而且,過中午以後吃飯,尤其是晚上吃飯,喝飲料,容易昏沉。晚上吃飽了就困了,一躺就睡著了,就耽誤修行了。

不飲酒、不歌舞塗抹裝飾、不坐臥高軟床椅,過午不食,這樣我們的身心能得到清淨。如果不是這樣,隨便吃喝,什麼都用,我們的心很容易散亂,很容易昏沉,耽誤修行,還容易犯其他的戒,容易造業。為了避免這些,佛就製定了這些戒條。

末法時期受持一次八關齋戒的功德,相當於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受一世比丘具足戒的功德。

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大概地說,有十二條:

第一,脫離病苦。你真正能發自內心、如理如法地受持八關齋戒,就能去病。

第二,消滅罪障。能消除往昔我們所做的業障。為什麼我們總有不順心的事,總有障礙呢?因為我們往昔造過很多很多惡業,所以我們要受各種苦報。業障小了,就不用受這些苦報了。

第三,免除橫禍。去除魔力。魔,有外魔和心魔。我們這些凡夫都有魔力,有的自己根本感覺不到,認識不到是魔力。因為我們還沒有成佛,還不是佛,都有魔力,都需要去除魔障。好好地受持八關齋戒,發自內心,如理如法地做,這些惡魔都會遠遠地離開你。

第四,遠離惡道。受持八關齋戒能減少疾病,消除罪障,令一切惡鬼遠離,並且增長福慧,死後不墮入惡道。

第五,福報優厚。能增長福報。受持一日八關齋戒,六十萬世不愁吃穿。

現在的人總是不滿足,越有越要,越富越覺得窮,很多人都變成活著的餓鬼了!什麼原因?沒有福報。修來的福報永遠是自己的,而我們所擁有的這些都是搶來的,都是欠的。今天這裡欠,那裡還;明天那裡欠,這裡還。我們現在過的就是這樣的日子,今天好,明天壞,今天高興,明天傷心,這就是沒有真正修來的福報。

修來的福報不用求,不用追,它自然而然就來,你不要也來。點火了,我們不要灰,但是沒辦法,灰自然而然就有。一個道理,我們如理如法地學法修行,這就像點火一樣,這些暫時的利益,健康也好,名利也好,長壽也好,平安也好,不用特意求、不用特意追,自然而然就有。

如理如法地受持八關齋戒,好好地守護戒條,福報自然而然就有了。有福報,在哪都行;沒有福報,在哪都不行。

第六,成就迅速。不管你想成就什麼,只要你如理如法地受持八關齋戒,很快就能成就。

七,來世尊貴。來世投生到富貴人家,有勢力,有名氣,有權利,有錢財。

八,得生天上。能得到人天福報。想轉生到天上或投生到富貴人家,必須受持八關齋戒。

九、往生助緣。以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臨終會有八大菩薩接引往生淨土。

十、臨終歡樂。臨終的時候不會害怕。活的時候一定會輕鬆,死的時候一定會安心。

十一、得相好身。好好地受八關齋戒,能得到身相莊嚴的果報,能得到漂亮、莊嚴的人身。化裝沒有用,一點點也不好看。

十二、成佛道緣。八關齋戒是我們成就佛道的重要勝因。你好好地受持八關齋戒,一定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佛的果位。

這是簡單地說,還有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但是你要如理如法地受戒持戒,才能得到這些功德。

我們受戒以後,相續中就有戒體了。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這個戒體都在我們的相續中。如果沒有到時間,突然有違緣了,那個時候不能犯戒,我們可以捨這個戒體。捨戒的時候必須有一個能溝通的人,在他面前捨戒,自己默默地捨是不行的。你可以給上師或者同修打電話,告訴他這個情況,我要捨戒。他同意了,你的戒體就沒有了,這叫捨戒。但是輕易不能捨戒,除非是遇到了不得已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