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頭若識得,生死當下休

我們對於社會上這一切境風、音聲色相、男女飲食,你沒有染,沒有愛,沒有嗔,這就是出世法。

話頭看得純熟,對外邊的音聲不動心不動念,內不起貪瞋癡,這就是一個大修行人,就是一個了不起的人!

你不要著急,你不貪不染,這就是出世法,不是到哪兒去找一個出世法。這世間的貪瞋癡,這些染,這些愛,甩不掉丟不開,這就是世間法。

六祖說: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參禪?說得很明白,你就這樣就行了,可祖師話是這麼說,心平,我們的心平不平啊?我們平不了,那就不能把功夫甩掉。

修行要識路頭,路頭若識得,生死當下休。

什麼是路頭?分別是識,不分別是智。分別心、執著心、妄想心、人我是非、貪瞋癡、這就是識,有這個識,你這個智不得現前。

你所做的都屬於生滅法,也就是生死。你不要以為你用功多少年了就了不起,你多少年是多少年,沒用!

我們若以分別心、執著心來用功,百千萬劫也了不了生死。說依智不依識,識就是分別心,你若執著你那個法,執著你那個功夫,執著你那個門道,你別說今生了不了生死,你生生世世也了不了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