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課晚課都要上,如果實在沒有時間,就簡單地做。早課的主要內容是上師瑜伽,晚課的主要內容是除障法。早上沒有時間,簡單地做上師瑜伽就行;晚上沒有時間,簡單地除障法就行。如果連簡單地做都沒有時間,你就在上班的路上念,有時間就念。我們早晚課的內容都那麼殊勝,功德那麼大,加持那麼大,有時間的話,就做完整的。

書也要反覆看,看得越多越好。看得越多,你明白的越多,理解得越深。打坐觀修也很重要,把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都修出來。如果沒有這些基礎,修什麼都沒有用的,念佛求往生也不可能往生,打坐修禪也不可能成就,持咒修本尊也不可能成就。從暇滿難得開始,對這些道理有甚深的體會和覺受才行,之前你只是在字面上理解一點,這不行。

現在很多人還是沒有懂這些道理,所以學佛修行都是斷斷續續、翻來覆去的。什麼原因?加行沒有修好,這些道理沒有弄明白,徹底弄明白了不會是這樣的。如果你不想解脫的話就不說了,想解脫的話就從基礎開始學,從基礎開始修。我們都是修大圓滿、修淨土的,最基本的道理得懂,基礎的修法得有。什麼也不明白,念什麼佛啊?嘴裡念佛,心裡念魔;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這樣修有意義嗎?沒有意義!口頭上念佛,心裡都是私心雜念,都是魔!

什麼是魔?魔有外魔,有心魔,外魔是心魔的顯現。心裡沒有魔,外面也沒有魔;心裡清淨了,一切都清淨了,沒有不清淨的,主要是心。什麼是心魔?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貪瞋癡慢疑是心魔,真正的魔。這些鬼神不在外面,都在心裡。自己這些不好的念頭,都是鬼神。你不知道什麼是佛,為了健康、平安,為了暫時的利益、世間的瑣事自私自利地念佛,我執我愛沒有去掉,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沒有去掉,這叫嘴裡念佛、心裡念魔。實際上念的是佛還是魔?實際上念的是魔!口頭上說的不算,心裡念的才算。心裡念魔又怎麼了?心裡念魔就是著魔、入魔,肯定會有很多邪知邪見,肯定會有很多煩惱和痛苦。我不是說過麼?自尋煩惱、自找痛苦,這就是。這樣念佛沒有太大的意義。現在很多人念佛就是這樣。表面上修行,在佛堂、在廟裡一坐,念這個經、念那個咒,實際上心裡都是造業。

什麼叫善,什麼叫惡?連善惡都不會分辨,還修什麼啊?包括我們自己也是,會分辨嗎?善惡不好分別,你真正能夠把善惡分別清楚了,就通啦!你覺得是善,不一定是善,也許是惡。你覺得他造惡業了,不一定是惡,也許是個善。善惡不好分,比如剛才我們說的念佛持咒誦經,由什麼引起的?貪瞋癡慢疑引起的,造惡業!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

我們現在很多修行者不懂佛理。大乘小乘、顯宗密宗共同承認的善惡的標準是什麼?因貪瞋癡慢疑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在不貪、不嗔、不愚癡的狀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這些誰知道?一問善惡的標準,誰也答不上來,東抓西抓的。你覺得你很有修行似的,你覺得你很懂這些道理似的,連善惡都不會分,還修什麼啊?還有小乘裡講的善惡,大乘裡講的善惡,密宗裡講的善惡,會分辨嗎?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在貪心、嗔恨心、愚癡的狀態中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包括一個起心動念都是惡啊!自己好好觀察自己。

小乘裡講,為了世間,為了暫時的利益,所做的一切都是惡;為了解脫、為了了脫生死,為了寂靜涅槃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大乘裡講,自私地、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惡;為他人、為眾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密宗裡講,一切能觀為清淨圓滿的心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在不清淨、不圓滿的心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惡。我們做到了嗎?連行善斷惡都沒有做到,還談得上是念佛嗎?還談得上是修行嗎?是不可能的!不管你是修淨宗、禪宗還是密宗的都一樣,最基本的這些道理都不懂,最基礎的這些修法都沒有,你想念佛求往生是不可能的。

念佛求往生不容易啊,通過一句「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很難的,一般人做不到。法師們講得清清楚楚,你能「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才能往生,誰能做到啊?大成就者,一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做到,一般的凡夫人能做到嗎?你看破了,真放下了,才有「清淨平等」,才能「自在隨緣念佛」。看破了麼?放下了麼?不可能!看破放下,這不是一般的人能做到了,這是證悟啊!證悟空性了,證悟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了,才能看破,才能放下。看破了,才能放下;放下了,才能做到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這樣念佛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明心見性是修禪最基本的要求,禪宗特別強調明心見性,它為什麼不強調加行呢?已經修完了!最基礎的修法都已經有了,出離心已經有了,菩提心已經有了,證悟空性的智慧也有了,才可以修禪。

修密宗更難。五種圓滿是基礎,兩個次第是方法,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通過兩個次第念咒修本尊才能成就。不僅是修密難,如果沒有基礎的話,修哪個法門都難,淨宗也難,禪宗也難。如果有基礎的話,都不難。我看這三個法門差不多,都特別高。淨宗所講的「看破放下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那個時候你已經成就了,已經往生了,還等什麼?禪宗裡講明心見性,明心見性以後還有什麼可難的?密宗裡講的五種圓滿做到了,還有什麼難的?這些都不難,難在哪?加行很難!尤其是現在末法時期,正知正見少,邪知邪見多;魔力強,佛力弱;修正法的人少,修邪法的人多。

我們現在弘揚正法不容易,有福報的人、有根基的人才能接觸到,才能修到,才能成就,沒有福報的人、沒有根基的人不可能。但是我們大圓滿法,五濁越熾盛的時候,大圓滿法的加持力、救度眾生的能力越大,大圓滿法的光明越大。能夠遇到大圓滿法、修持大圓滿法的人很少。雖然現在是法弱魔強的時候,很難成就,但是我們已經遇到了、已經修持了大圓滿法,這是我們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才有這麼好的機緣。我們能夠認真地學修,能夠堅持的話,今生一定能夠解脫,一定能成佛。

我們現在修的淨土與大圓滿法,根基好、福報大,即身可以成佛。福報差點,根基也沒有那麼好的,臨終可以往生。臨終也不能往生也不要緊,我們已經聽聞到了大圓滿法,得到了大圓滿法的傳承,我們不用超過七世就能成就。比如遇到了大圓滿法,沒有修,沒有修好,今生沒有成就,也不會墮落惡趣,一定能轉生為人,不超過七世就能成佛。這是大圓滿法的特點,跟其他的法不一樣。今生今世能夠遇到並修持大圓滿法,是多大的福報啊,一定要珍惜!

我們跟其他人不一樣,我們已經有目標、有方向、有正確的方法了,而且這麼殊勝,如果還不珍惜,那多愚癡啊!都一定要從基礎開始好好地修。你們雖然堅持得挺好,但是還不夠精進。好好想一想,你們為了解脫、為了成就,沒有付出過什麼。我們不說生生世世,只說今生今世,你們為了生活、工作,為了家庭、兒女付出過多少?經歷過多少?你們為了解脫、為了成就付出過什麼?經歷過什麼啊?「不畏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堅定不移地學修」,你做到了嗎?恐怕沒有做到吧?

有障礙、有違緣是好事。遇到一種障礙,能增加一種智慧;遇到一種違緣,能增加一個層次。都是好事,不是壞事!比如說今天有病了,這不是有病,這是去病。這怎麼講呢?這個病不是今天才有的,這早就有,今天才發現的。如果沒有過去的因緣,今天不可能得這個病。這個病本來就在身上存在著,今天因緣具足,顯現出來有病了,也可以說是業力現前了,這是去病,不是生病!我們現在造業,種這個因,這叫「生病」。今天我們受到報應了,這叫去病。

有智慧的人,怕造惡業,不怕感受果報。沒有智慧的人,就怕感受果報,不怕種惡業的因。你種這個因了,將來肯定要受這個果;你現在受這個果,是你以前種過的因,這是消業、還債,也是去病、驅魔,好事!你現在種這個因,以後還要感受果報;沒有因,將來就不會受果報了。

但是我們這些凡夫人,種惡因的時候不怕,受惡報的時候害怕,這是顛倒的。生病了,不要害怕,如果你真有修行的話,這是竅訣啊!第一,今天發現有病了,它就讓你開悟了,因為這說明你的業還沒有消淨,你的債還沒有還完,你要統統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殺生的惡業。通過懺悔,這些惡業都可以消盡。業消了,果就沒有了,這就好了麼!第二,病肯定也與冤親債主有關係,還債的機會來了,你不應該害怕,應該面對,多對那些冤親債主發慈悲心,讓他們高興滿意,這樣也還債了。第三,修行的機會來了,利用這個機會,你可以修自輕他重菩提心,自他相換菩提心,通過這些還能消業積福,還能還債,還能提高自己修行的層次,這是個好事!但是都不懂,都害怕,發現有病,就又造業了,心一慌,「完了,怎麼辦啊?」這是自己的因果,你不相信因果,這是邪知邪見;怕自己身上有東西,怕其他眾生干擾,就去找這個算找那個算。那些人就愛瞎說,「你怎麼怎麼不好,身上有什麼什麼東西……」這樣,你又跟冤親債主增加了怨恨,又增加了你的惡業。然後為了營養去殺生,去吃那些不淨的東西,又造業了,這樣越來越不好,將來還要感受很多很多惡報。凡夫人就是這樣。

都一定要堅持,好好地修,不用害怕,不會有事的,一切都會過去的!不管好壞都是,都會變,你看透了、看明白了就行了,自己想開了、想通了就行了,別的沒有了,這就是解脫,這就是完美。世間什麼樣的人都有,不要聽那些人的,他們肯定有很多邪說,一定要聽佛、聽上師三寶的。自己應該有自己的知見,你總聽這些是非,這都是自己的障礙。

經裡怎麼講,上師三寶怎麼講,善知識怎麼講,你就看這些、聽這些。世間什麼樣的人都有,說什麼樣的話都有,我們沒有必要聽這些,也沒有必要爭論這些。我們不能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也不能動搖自己的決心。不管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的決心都不會有任何的變化。今天即便是釋迦牟尼佛親自降臨到我的面前,說因果不虛是假的,說極樂世界不存在,地獄不存在,我的上師、我修的法都沒有功德,不是正法,這都不會動搖我的心。其他的人能動搖我的心嗎?不會動搖的!我也不會擾亂其他眾生的心,也不會去爭論什麼,沒有必要說這些是非啊!

世間上有很多正,也有很多邪。有正就有邪,有善就有惡,有好就有壞,這都是很正常的,我應該面對。但是不管我面對什麼樣的人,不管什麼時候,我的決心是不會動搖的。我對上師的信心,我對自己的修法的信心,我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的。你們也應該這樣,自己有自己的知見,有自己的目標和方向。總聽這些是非有什麼用啊?

佛法是種活法,如果沒有佛法,沒有修行,沒有智慧,沒有成就的話,怎麼也是個痛苦,怎麼也是個煩惱。有錢沒錢,有家沒家,有權沒權都一樣。我可憐窮人,更可憐那些富人。我可憐普通的老百姓,更可憐當官的那些人。我可憐在街上討飯的乞丐,更可憐在舞台上唱歌跳舞的明星。不管是當官的,還是明星,他們的快樂是表面上的快樂,他們的內心沒有快樂,特別痛苦。他們有物質的享受,但是沒有精神的享受,精神特別空虛。那些官員、企業家、有錢的大老闆,我都了解,他們的內心不是一般的痛苦。沒錢的窮人可憐,但是有錢人更可憐。

有佛法、有修行、有智慧,怎麼都是個快樂。有家也快樂,沒家也快樂;有錢也快樂,沒錢也快樂;有權也快樂,沒權也快樂;如果沒有修行,怎麼都是個痛苦。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任何人都有苦惱的事,活得一定累。我們學佛了,有修行了,有智慧了,真看懂了,那個時候才能解脫啊!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我們現在連自己都沒有認識到。什麼事都是,你把它當事,它就是事;你不把它當事,它就不是什麼事。我們自己把這些事看得特別重,特別執著這些,所以它對我們的影響特別大。其實你真看破了,真看淡了,什麼事都沒有。

能夠遇到大圓滿法,這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我們才有這麼好的機緣,都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切都會好。從內心好好地學、好好地修,一切功夫都下在心地上,把心調整好。你們能這樣堅持,這是最大的進步,別找那些感覺。有各種各樣的境界、感受和顯現,有時候感覺特別好,有時候感覺特別不好,有時候顯現佛,有時候顯現魔,有時候感覺自己進步了,有時候感覺自己退步了似的。實際上這不是退步,都在進步當中,都有過程。像長途客車一樣,有時候翻山過橋鑽山洞,有時候走平地,都是一個道理。你真正進入正道了,那個時候才有這些感應,有各種顯現、各種境界,很正常,沒有什麼。

堅持下去,早晨上師瑜伽要做。一切加持、一切成就的來源是上師,你對上師有一個真誠的心,有一個堅定不移的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加持與成就,之前是不可能的,都是假的!早課主要內容是上師瑜伽,最主要的我們沒有做,這叫智慧不夠,福報不夠。佛在經中說,在千劫當中——一個劫多少年啊——觀修本尊,不如一剎那當中觀一遍上師。一千劫當中念誦咒語,不如一剎那當中憶念上師。但是對上師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也很難,大根基者才能這樣。我自己也有這樣的體驗,真的不一樣。時刻都能念上師的時候,你能夠得到很多東西,之前是不可能的。

金剛薩垛除障法也很殊勝,念一遍百字明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但是心特別重要,你得會念。你連出離心都沒有,念百字明,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有出離心的基礎上,念百字明就不一樣;有菩提心的攝持,就又不一樣;有證悟空性的智慧,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來念,就更不一樣了。你的發心動機越好,心的狀態越好,加持力、功德力、福德力、成就就越高。修行不是一年兩年的事,堅持修!我們現在已經有方向和目標了,有正確的方法了,而且這麼殊勝,我們已經有很大的福報、很大的根基了。我們堅定不移地學,堅定不移地修,我們很快就會成就,會解脫。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