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一如相互連結

在佛陀的教導中,我們了解身心是無法分割的。身即是心,心即是身,身心相互連結,兩者無法分開,因此,憤怒不僅僅只是心理現象。佛教將身與心的結合稱為「名色」(nama-rupa),「名色」就是「身心一如」(psychesoma),代表身心是一體的。實相有時以心呈現,有時則以身呈現。

當科學家深入探討基本粒子的本質時,發現它們有時以波(wave)的形式呈現,有時則是以粒子(particle)的方式呈現。波與粒子不同,波只是波,無法成為粒子;粒子也只是粒子,不能成為波。但是事實上,粒子與波是同個東西,科學家們索性將「波」與「粒子」結合成一個字,稱為 「wavicle」2……

身與心也是如此。二元論的看法告訴我們心不是身,身也不是心,但當我們更深入地觀察時可以發現,其實身就是心,心就是身。如果能破除這種身心截然分離的二元論,我們就非常接近真理了。

很多人漸漸地了解到,會影響生理的事物也會影響心理,反之亦然。現代醫學也意識到,身體的疾病可能肇因於心理疾病,而心理疾病也可能與生理疾病息息相關。身心並非兩個截然不同的實體,而是一體的。如果我們要駕駛憤怒,就必須先好好地照顧身體,我們飲食與消費的方式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