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的解脫境界

下面我們再看一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什麼叫做圓通?圓通它是一種解脫境界,圓就是圓融,通就是通達。為什麼我們看到廟裡面有好多時候供觀音菩薩的道場裡邊,所有的正殿都叫做圓通寶殿呢?觀音菩薩的寶殿,有時候觀音菩薩又叫圓通大士,這就是以她修行的德能來給她立的稱謂、名號。圓就是圓滿究竟,沒有缺口了,通就是通達無礙,沒有障礙。為什麼我們現在學佛,大家都知道學佛就是學圓通,修行就是修圓通。我們將來證果就是證圓通,但是我們現在作為凡夫,我們既不圓又不通,有缺有漏。

為什麼所障呢?你看,觀音菩薩在陳述她的圓通法門就講到說,她從聲音下手,最後從能聞的聞性和所聞的聲音都全部打成一片,擰作一團,進入不分別境界的時候,六根就互用了。這個圓通另外一層意思,比如說六根,菩薩可以六根互用,到了六根清靜為任運,不染六塵的時候六根就可以互用,這時候他眼睛就可以聽聲音,不是說只有耳朵才能聽聲音。一根就具足了其他五根的功能,打通了,圓融無礙,就叫圓通,這是一種證的聖人境界。

那麼大勢至菩薩,為什麼這裡說《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他就是以念佛修行而得的這個圓通境界,所以我們要知道,歷史上比如上個世紀,圓通的無礙,這種無染,這種解脫的這種感覺,禪定境界,像上個世紀有名的太虛法師,他那會在修禪的時候也是前半夜看經書,後半夜打坐,結果他當時在普陀山的普濟寺,旁邊現在叫錫麟禪院,在那個地方閉關。

那麼看完經書以後他就入定了,感覺到剛剛晚上定了,半朦半醒一下,突然間早上了。普濟寺鐘聲敲響了,由於這個鐘聲一敲響以後,馬上他就入了一種悟境,當時形容一切如凌空影像,融為一體,不知道自己是世界,還是世界是自己,完全就是整個萬事萬物就融為一體,無礙,這就是悟境,我們常說的圓通。

虛雲老和尚當時在高旻寺禪堂坐禪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打坐眼睛一睜,就把禪堂給吞沒了,證到清靜心的時候,看到禪堂外邊有一個人隔壁去那兒廁所裡小便,他當時還以為說自己看錯了,怎麼禪堂都沒有障礙了,外邊離著很遠的人在廁所裡小便,第二天跑去問問那個人是那會在小便,他才知道是出境界,打通了,我們常說的圓通。

那麼我們現在為什麼不能通,就是由於我們有煩惱障,我們所知障,這在佛法專業上其實就是我們的煩惱。妄想、無明集聚起來,我們對於一切物質的佔有欲,對一切人事的支配,對一切境界,好的想得到,不好的想遠離,所有的這些分別慾望,這就是我們的障礙。佛門裡邊叫做見思煩惱,叫做塵沙惑,叫做無明惑等等這些就是我們的障礙,最主要的從人的表現來講,三毒煩惱無時無刻不充斥著我們的視野。歸根到底就是妄想多。我們通不了,因為現在在做夢,妄想。許多人就是一夢又一夢,每天都在做夢,不醒夢,那就通不了,夢裡邊就有愛的,作不了主。

所以我們常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財就是說賺的越多越嫌少。色就是說我們現在看一下這個社會,有時候我們這種外在的環境,一切的世間好像都在勸修貪色法門,有時候我們也為了飽口福,勤造殺業,你看欲得富貴,很可能就要與盜相伴了,舉世也找不到「誠信」兩個字,整個現在人的心的道德,整個外在的環境,都好像成一個毀五戒失人身的道場。

所以我們生活一切皆是障礙,生活中處處都是給我們設障,當然我們就通不了了。沒有平等心,這所以說圓通就是圓融無礙的體現,首先它能夠在十法界大做示現佛事,像觀音菩薩一樣普門示現,再一個能將六根門頭的功能互用打通,這就叫做圓通。

大勢至菩薩就是由於念佛的功夫而得到這個圓通的境界,這麼一個小小的篇章就叫做《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當然這一講,我們主要的內容就是大家要把念的內涵要想想清楚,這不但說對於修淨土法門而言,整個佛法都是為這個來作註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