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修行要積福,積福要供養、佈施,但是沒有能力的情況下怎麼做呢?

達真堪布答:佛法裡講的佈施、供養,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做。我們有條件、方便的情況下,可以做實物供養;沒有條件、不方便的情況下,可以做意幻供養。在任何場合,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把看見的、聽見的、想到的那些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做供養。我們到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有各種各樣的物品,擺放得整整齊齊,這都是給我們準備的供品啊,為什麼不做供養呢?

佈施也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我們身上排出去的那些不淨的垢物,浪費的那麼多水、那麼多剩飯、剩菜都可以做佈施。對我們來說這都是髒東西,但是很多眾生都需要,都非常期待。我們可以念「嗡啊吽」,通過「嗡啊吽」的力量,使這些佈施品都變得清淨,徧滿虛空,都變成眾生需要的東西。我們也可以念「嗡嘛呢唄美吽」,通過觀音菩薩慈悲的力量,讓眾生都能得到利益。供養、佈施隨時隨地都可以做,誰都有這個條件。關鍵是你願不願意去做,有沒有這樣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