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青年背著一個大包裹千里迢迢跑來找無際大師,他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長期的跋涉使我疲倦到了極點;我的鞋子破了,荊棘割破雙腳;手也受傷了,流血不止;嗓子因為長久的呼喊而瘖啞,為什麼我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

大師問:「你的大包裹裡裝的什麼?」青年說:「它對我可重要了。裡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著它,我才能走到您這兒來。」

於是,無際大師帶青年來到河邊,他們坐船過了河。上岸後,大師說:「你扛著船趕路吧!」「什麼,扛著船趕路?」青年很驚訝,「它那麼沉,我扛得動嗎?」「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大師微微一笑,說:「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這些經歷能使生命得到昇華,但念念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負重。」

青年放下包袱,繼續趕路,他發覺自己的步子輕鬆無比,心情愉悅開朗。原來,生命是可以不必如此沉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