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傳》記錄的誦經感應

梁代慧皎法師所譔《高僧傳》,將梁代以前的高僧大德,分成:譯經、義解、神異、習禪、習律、亡身、誦經、興福、經師、唱導等十大類。其中誦經類的高僧列舉二十一人。諷誦經典,為什麼能獲得慧皎法師的青睞呢?

熟誦難得有幾人

法師敘述完歷來專精〈誦經〉功夫的高僧之後,有一段「論曰」,提到讀誦經典的利益。法師認為諷誦經典益處很大,可是因讀誦而成功的,卻是少之有少,因為「總持難得,惛忘易生」,經典要熟誦不忘很難,大多數人容易昏昧忘失,記不住讀過的經典。所以經上說,只要能熟記一句經典,或記住一首四句偈,聖人便讚美有加了。

讀誦感應事蹟

經典熟誦不忘,自然而然「實德內充」,真實的道德充滿心田,有諸中形於外,就會發生種種感應。

像曇邃法師「誦《正法華經》,常一日一遍」,每天讀誦一遍西晉竺法護法師所翻譯的《正法華經》,讀誦日久之後,精通經中美妙的旨趣,常為人解說經典道理。有一天晚上,有人來請法師去講經,希望法師能以九十天講完《法華經》,法師不答應。後來竟然在睡眠中,他和一位弟子,一起被請到一座供奉神明的「白馬塢」,從此每天都到「白馬塢」講經,一整個夏天就是這樣渡過。

有寺裡的僧人經過神祠前,見到祠廟裡有兩座高位,曇邃法師坐在北邊,弟子坐在南邊,祠裡似乎有講經說法的聲音,又聞到奇特的香氣。

還有一位僧生法師,平時熟誦《法華經》,修習禪定。他常常在山中誦經,老虎就在他的座前蹲著,經典誦完以後,老虎才離開。後來每當他一諷誦經典,就見到左右周圍有四人,替他當侍衛。即使年老體衰了,他還是勤於誦經,加倍用功。

以上兩則故事,都是因諷誦經典而感得的奇特事蹟。

因讀經而免難的例子更多,像道冏法師平時就以誠誦《法華經》做為道業,曾在夜裡結伴渡過結冰的河,中途踩到薄冰,三個同伴慘遭滅頂。這時道冏法師一心念誦觀音聖號,腳下好似踩到一個高起來東西,得以免難。

另一位慧慶法師每晚必定吟誦《法華》《十地》《思益》《維摩》等經典。在一次乘船中,遇到大風浪,眼看渡船就要翻覆了,慧慶法師唯有誦經不斷。在大浪中,覺得渡船有人牽引一般,很快就安全抵達岸邊。

觸及心靈的聲音

讀誦經典,不僅利益自己,還可以嘉惠無數眾生。在酷寒寧靜的夜晚,一輪明月終宵高掛,獨處在安閑的房子裡,這時候來諷誦經典,聲音念得遒勁嘹亮,字字分明,連幽靈聽了都會歡喜雀躍,精神為之舒暢喜悅呢!

聖哲日已遠,他們寄留在人間的智慧經驗,就只剩這些文字經典了。若能反覆沈吟,熟誦不忘,獲得的利益絕非平常人可以想像的。經典一旦熟誦在心,言談、舉止、心理,不知不覺就會跟著聖言走。

不管白晝或是黑夜,讀在心中的經典,始終不離不棄,假以時日,養成真真實實的德能,又有何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