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是極端、極點,人尤其常常陷在極端的情緒裡,好比憤怒至極、煩惱至極、悲傷至極…等等。《易經》裡說:「剝極必復」,意指惡劣的情況到達極點後,必定轉好;而所謂「物極必反」,極盛之後,也會是衰的開始。因此,無論苦樂盛衰,極之後是什麼呢?我們對於「極」應該有什麼樣的看法呢?以下四點:

第一、苦極必須忍耐:人世間,我們會遇到物質上的不足,事業、學業上的辛勞,人事上的協調,金錢上的短絀,愛情上的辛酸,甚至生活上遭遇的各種境界,都令人感到好苦。苦到極點怎麼辦?有的人苦到想不通,選擇逃課、逃跑、逃亡、甚至自殺了斷。苦到極點時,逃避是都沒有用的,這時候必須要忍耐。忍是力量,忍是知苦,忍能處理,忍能化解,苦極之後,你能安忍,就會有另外的轉機。

第二、憂極必須釋懷:有時候,我們會憂傷到極點,會掛念到極點,因為太過憂傷,一直惦記在心中,無法放下,吃不下飯,睡不著覺,這不僅於事無補,也是很划不來的。你憂傷,有用嗎?你憂傷,就能解決嗎?倘若憂傷能解決問題,倒也還好,若不能解決,就必須釋懷,另外用智慧、用方法來面對,找出解決之道。

第三、喜極不可失態:遇到喜事,好比「股票漲價了」、「中獎了」、「得第一名了」,甚至運動場上,獲金、獲銀,這固然是很令人歡喜,但是不能太過狂歡。有人過於興奮、情緒無力負荷而暈倒,也有人喜極而言行失控。所謂:「德不足,力有餘,過盛必衰。」太喜而沉不住氣,讓人覺得輕浮,太喜而言行失態,也會給人看不起。因此,喜極不可失態。

第四、樂極不可生悲:人生禍福無常,凡事都要適可而止,以免歡樂過度,招致悲慘的後果。有人主張人生要「縱欲」,這種快樂是不實在的,縱欲的結果,跟隨而來的就是身心交瘁、人格墮落,所以說「樂極」必「生悲」,這是不究竟的。

人生有苦有樂,太苦了,要提起內心的快樂;太樂了,也要明白苦的真相。過於熱烘烘的快樂,樂極生悲;太過冷冰冰的痛苦,苦得無味,最好是過不苦不樂的中道生活。這四點「極之後」,是平衡人生的四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