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是害心。就是想惱害他人、想傷害他人的心態,這個心叫害心。還有一個,比如別人發財了,不但不高興,還希望他破財,這種心叫害心。人家發財了,我們應該隨喜,應該替他高興。他得到利益了,有福報了,也不是我們給他的,是他自己得到的,我們應該為他高興!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是學佛人,修行人,都是菩薩嘛!應該是我們要給他這些。我們沒有給他,他自己得到了,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應該是我們為他做事,讓他發財,讓他幸福快樂,但我們也沒有做什麼,他自己發財了,自己得到好處了,自己得到利益了,有福報了,我們應該替他高興啊!但很多人都是嫉妒!

人家有錢了,有權了,心裡就不平衡了。有什麼不平衡的呀?這是人家的福報,不是搶你的,都是自己修來的福報。我們應該替他高興,應該隨喜人家,不應該有這些念頭。害心就這樣,不但不高興,還希望他破財。別人做事業成功了,不但不讚嘆,還希望他倒霉!這種心態,這叫害心。今天有人學佛有進步了,修行有成就了,應該隨喜,不應該嫉妒。但是有很多人不是這樣。一說別人修行有進步了,有成就了,自己心裡就不高興了。你有什麼不高興的?應該隨喜,應該讚歎!你隨喜她的功德,你也能得到同樣的功德,多好啊!有的人修行有進步了,不但不高興,還希望讓他退步。別人修行有成就了,不但不讚嘆,不隨喜,還希望他修行上有違緣、有障礙,這些起心動念都是害心,這個罪過也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