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福報雖好,但終歸要墮落

比人類條件更為優越、其生存空間在人之上的是天道,天在佛教裡解釋為「光明」,是代表著快樂幸福,足見是理想的去處。

天堂不僅為其他宗教所崇拜,並且也為一般世間人所嚮往,不過他們所認為的天只有一重,而佛教說的天有三界諸天,其中:欲界有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的六重天;色界有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的十八重天;無色界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四重天。這還只是從一世界來說,宇宙中有無量無邊的世界,可以想見天堂之多。

欲界天純粹是慾望的快樂,所謂吃穿住極盡奢華,種種娛樂應有盡有,比人間要殊勝千倍萬倍,真所謂「但受諸樂、無有痛苦」。天子天女每天遊戲歡笑、快樂無比,欲界天人多由世間修福而來。其次的色界、無色界天卻是通過世間修禪定而來,所以也叫禪天。天上甚深的禪定所產生的快樂,比起欲界天的欲樂更殊勝百倍,隨著他們所修禪定的深淺程度不同,因此所升禪天的等級也有差別。其禪定境界越殊勝,享受的壽命也越長。

不過,無論是生在哪重天,即便他們在天上享受了千年萬載,但享受的福報也都有用盡告缺的一天。福報享受盡時,他們還得隨著自己的業力,或是墮落三惡道中淪為傍生、做鬼、下地獄,或是下生世間作人,臨將墮落時在他們身上會呈現五種衰象,就是身上光明消失,頭上的花縵枯萎,寶座搖晃不安,身上香氣不再並且腋下會發出惡臭,從前身邊四週有天女環繞、侍從隨行,此時也都四散而去,只留下他自己孤單一人,當五衰象呈現時,他們是痛苦不已、煩惱不盡。特別是他們具備神通,明白自己將要墮落到什麼地方去,可想而知這時他們是何等的無奈,說明天上的福報固然是很好,但終歸要墮落的,而且福盡將墮落時五衰象顯現帶來的痛苦,還不如在人間好。

人間是五趣的中心地,與人共住的有畜生、餓鬼,在我們上邊有天堂,下邊有地獄。在五趣之中,人是升沉的樞紐、是輪迴的軸心,無論上天堂、入地獄、變鬼、為畜都是以人為核心的,因此佛法特別珍惜人身,為人身時作善為惡或修行無為,全關係到未來的好壞去向,生死流轉中是升是沉全在於人生的把握。

因此,諸佛度眾生是以度人為最根本的。人身不僅是五趣流轉的出發點,同時更是跳出三界的關鍵時刻。佛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正是告誡我們要珍惜人身,趁人身一場積善修道,以此跳出六道輪迴。所謂「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如大地土」,我們今天既能得到人身,且又得聞佛法,真是宿世善根所至,一定要掌握好,以求在人身這個轉捩點上能修出去,而不是趁人身一場趕快享福。所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機會來時不珍惜,一旦失去就難於再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