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生死業力的開關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前面是一個修行的因地,我們透過無常,透過無我,觀照生滅法,外調,對外境的愛取,內調,對自我的愛取,那麼最後的結果,生滅的因緣結束以後,出現不生不滅的寂滅,這個是究竟的快樂。

所以你造善業成就安樂的果報,這種是一種不安穩的快樂,就像一個在三界起火燃燒當中的一個快樂,這個快樂是可破壞的。那麼涅槃寂靜樂是不可破壞的,你得到以後,永久受用。

我們從人天的安樂要轉成大乘的菩薩道,這個寂靜樂是很重要的,它雖然不圓滿,但是它是趨向大乘真空妙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過渡。諸位,我們要知道,安樂道,解脫道,菩提道,它是後後,後後一定包含前前,後後涵蓋前前,它是一個一個系統上去的。

我們可能要把這個寂靜的觀念說一下。我們會總是覺得說,人生要去追求才會有快樂,其實你是多事了。從《楞嚴經》的角度,你不追求,你該有的快樂還是有,但是你是自在,叫做不隨妄轉即能轉物,就是說,你不去追求它,它就會來追求你,是這個概念,這個概念你們聽得懂嗎?

我們為什麼在三界裡面弄得焦頭爛額,活得很不自在,其實你不能把所有的過失都推給業力,那佔一半而已。我們去執著它,弄得我們很被動,所以我們變成被動式,我們現在變成心隨境轉,其實境是不能主導我們,是我們自己去攀緣它。

所以《楞嚴經》意思就是說,為什麼佛陀那麼自在呢?為什麼佛陀的心到了廁所的時候,他能夠把廁所的臭味轉成甘露呢?阿難尊者問說為什麼?佛陀說,我不為它所轉,所以它要聽我的,它就被我所動。為什麼佛陀在受馬麥的痛苦的時候,那個馬麥入佛陀的嘴巴,入此人口成甘露味,為什麼?他同樣有一顆心,我們也有一顆心,為什麼他那個心能夠做如此的操作?為什麼我們轉不過來?

我們內心的功能,跟佛陀的功能從潛在的功能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我們的操作,我們的內心操作錯誤。我們把內心用來攀緣,結果弄得自己很被動,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搞得全身是業障,這是我們的錯誤的思考。

所以我們現在要導正我們的錯誤,就是說當你不求的時候,你的人生慢慢慢慢你開始可以去主導外面了。你去求外境的時候,那就是外境來掌控你了。所以我們人生只有兩種情況,看是人生來掌控你,還是你在掌控人生,這兩種情況而已,看是心隨境轉,還是境隨心轉。這兩種的差別在於你對外境的追求,你求得多,你人生就越被動,你就越不自在。所以這個人生是有規則的,你的心就是說,你操作錯誤你的心就充滿了業障,一念迷,生死浩然,你的心操作正確,一念的悟,輪迴頓息。

如果我們把心當作一台機器的話,其實這個機器是很好用的,你看佛陀操作的很好,萬德莊嚴。但是我們操作錯誤的時候,把自己弄得六道輪迴了。其實同一台機器,我們的功能一點都沒有減少,所以我們成佛之道就是說,當然我們不可能馬上做到,但是至少你要知道我們問題出在哪裡。我們不是馬上能夠做到佛陀的操作方式,但是我們要知道他為什麼可以做到這一點。事出必有因,因為佛陀的心在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他選擇不迷,不取,不動,他安住在寂靜,我們多事,我們去取,然後又創造另外一層業力,然後就生死輪迴了。所以這個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個很重要,它可以把整個生死業力的開關把它關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