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企業工作結果是導向的,需要高效率,而且很多時候工作任務是並行處理的能力,綜合性部門更是如此,那麼這種能力每天要花掉8個小時的需要,所以比其他的人更具優勢才能顯現出來這種能力。但是矛盾是什麼呢,這樣的一個世間法的串習(所謂的串習就天天這樣積累生活),那麼心神是非常外散的。在學習佛法需要一門深入一元專注時,習慣常常跑出來,所以請師父慈悲開示我們應當如何做才能對這樣的習慣加以引導?

宏海法師答:非常好的問題,謝謝這位同修!首先,這個問題提的幾乎於我們是有很大的覆蓋面。就是我們現在特別是我們在都市生活,節奏之快、壓力之大、競爭之廣,所以說很多時候確實無奈的就沒辦法來修佛法。那麼我想是這樣子的:就是不管怎樣,我們的生活還是要繼續進行。之所以我們特別是現在這樣的時代來修學佛法,我們就是更要用佛法的智慧把我們的生活更加安排的妥當和有序。

那如果說從這點來講的話,首先,如果說面對這樣的境地,我想第一個要調整的是我們的發心,因為我們一般的在世間法的話發心一定是為了養家餬口為了我們工作,那麼當我們在這樣的一個發心背景下,肯定是帶著一種,可能為我或者說要彰顯我的能力、優勢,那麼一種競爭的心態,這樣確確實實在世間法裡面結的因緣是有,但不是一個帶有… 如你所說,帶有優勢的因緣。

所以這時候我們轉一個發心是什麼呢,首先是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一定會有這個團隊、我們的同事,還有我們所有的這些工作所產生的效應也罷、業績也罷,我們發心是為大家服務的,哪怕是從公司的大角度來講,我們為公司服務,那麼這個公司所有的回報呢會分享給大家,至少有一部分會分享給大家,那就會促使所有的人受到益以後,可以養家,可以餬口。這就是一個菩薩的發心,所以說調整你每天做事之前的發心非常重要。你所有的這些能力也罷,這個高強度的工作也罷,你發心是為了讓大家能夠受用到這個世間的資具和福報,長養自己的色身和家人。那麼這個時候,你已經就把自己的念頭第一個,就轉了。

再其次來講,盡量還能夠迴向,就是每天完了以後在比較疲憊或者甚至有一些抱怨心的時候,迴向一下,不要忘了還有佛陀、諸佛菩薩、三寶所在,那麼希望我今天所有的這些能夠產生對這個社會的創造也罷,和貢獻也罷,也作為人類一樣的,做一個迴向,希望大家都能夠早日得聞佛法,同生淨土。在這樣不斷的長養下,前期的工作能夠做到位的話,慢慢的再進入我們對佛法的修學。

這時候就是需要在次第上來講,首先從縱行來講,可能很多的體力也罷時間也罷都在被這個工作佔用著,但是一定要調自己的心,多多的傾向於佛法,並不是說要離開工作崗位或者怎麼樣偷懶不去做這些事情,就是你心裡多用佛法的思維模式,人生觀。比如說我現在這一切都是因緣,那麼我就隨應這個因緣,隨它這個因緣走,很自然的投入到其中,這樣會減少一些疲憊和這種對抗心。

那麼再其次的話,這也正好說明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因為障礙比較多,福報比較淺,你看為什麼呢?如果說從修行的身份上來講,那麼就是說出家的要比在家的要方便一些,因為他能住在山門內道場中。那麼再從世間法來講的話,有輕福的人,比勞碌的人方便一些,因為他能閑居淨處,遠離憒鬧等等,這其實都是我們要能辦道的一個先決的條件。可是在此機會上沒有了怎麼辦呢?就是剛才講除了調心、迴向、發心之外,要忙裡偷閑。

忙裡偷閑是有兩種:一種是當然你的工作之外,肯定會有時間,這些時間你要切一部分出來,堅持一些哪怕是數量很少的功課。就比如說,我們一直在推廣一個十念法,十念法就是念阿彌陀佛,早晚念十口氣,一進一出。那麼只要上班的時候你早起幾分鐘,洗涮畢了,晚睡幾分鐘,都可以完成這個功課,堅持讓它每天不斷,那麼很可能這輩子就成道。如果你的信願具足,一直堅持十念法的話,這輩子可能成功的往生到極樂世界。

在那就沒有工作的壓力,和這種能力的考究。大家都是平等的、自在的修行。所以從這一點來講的話,確實我們最好這個時機能夠聽聞到佛法,其中還能接觸到淨土法門的話,把自己的本命元辰安住在淨土的方法上,以帶業往生這樣的形式,成功的這輩子進行超越。這樣的話,可以說不廢世間法還能成就佛法,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學會立緣對境修,因為我們一般都認為修行是坐中修,當然坐中是很重要的,就是端身正坐專門的時間。

那還有一個立緣對境修,那佛法是修心法的,心法呢,不管你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看你有沒有能力帶著智慧的觀照。如果從最簡單的角度來講,始終你就能知道我在做什麼,如夢如化,如夢幻泡影一樣的生活,我在做什麼?這個時候就是一個觀照,並不是要否決或者是停止下來你所進行的工作,而是在當下你的工作中,你隨時都保持覺性,那這就等於說立緣對境修,這就是更高的一個層次了。所以我們你剛才說的加以習慣加以引導,就是建立起來觀照的習慣。

再一個就是建立起來念佛的習慣,在你不管做什麼事情,如果特別需要傾注精力的話,那就是說稍微把其他的事包括佛法的功課也放一下,但是畢竟這樣的事不在佔的多數。可能很多時候我們每天的時間還是在一個半需要半不需要的狀態,這個時候你就盡量的能把阿彌陀佛的佛號提起來。就自己念自己聽,依然跟別人打著招呼,做著工作,進行著業務,但是你的內心是沒人能管的住你的。

就如同你工作的時候你可能會思念著一個人,如果有這種經歷或者男女之間戀愛的話,就會發現,陷入熱戀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不管你多忙,你的心總是牽放在他/她那個地方。其實念佛也是如此,真能這樣的話,並不妨礙你工作,還能夠得到很好的這種覺受。當然,佛法的方法很多種,那就著我們提出的這個問題,我們所具有的這種現狀,我能想得到的大致如此,所以對第一個問題的回應,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吧!當然,願以此功德,咱們同生極樂國。剛才講到的,不要廢世間法,還能成就佛法。請關注一下,並深入的走進一下淨土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