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人修法,前面沒有發心,中間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攝持,後行沒有迴向,做這樣的功德、善根沒有太大的意義。我們反思一下自己:念誦百字明或修金剛薩垛除障法的時候,在你的相續中有沒有菩提心?有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有沒有這些功德?如果沒有,你修行就不如法,肯定達不到效果。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別怨天怨地的,這都是造業。業力不可思議,善惡不會浪費,將來要感受果報的。

想學、想修,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修;否則,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罪過,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嘴上念佛,心裡念魔。念魔就是著魔,實際上就是走火入魔了。一定要把握自己!

我已經把方式、方法教給你們了。你們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太執著、太勉強。要不很容易修偏,毀壞自己,成為瘋子、精神病,連人都做不好。要做一個真正的人也難。

任何時候都要保持適度,保持自然,不能太執著,不能太勉強,也不能太放逸,這個非常重要。現在很多人,特別執著法,執著佛,特別勉強自己,這也是自己的問題。

學佛修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是幾個月、幾年的事。解脫成佛沒有那麼快,要慢慢來。有的人特別想成佛,想開悟、證悟,著急的不得了。這不是著急的事,該解脫的時候自然會解脫,該成就的時候自然會成就,該開悟的時候自然會開悟。機緣不成熟,想開悟也開不了,想成佛也成不了。地藏王菩薩願力深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但是他的機緣具足了,不想成佛也會成佛的。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消業積福,如理如法地學修、堅持,慢慢地一切都會好的,

有的人特別執著,整天像比賽似的,老想趕在前面,超越別人。人和人不一樣,有的人走得快,有的人走得慢。你肯定比有的人走得快,也肯定比有的人走得慢,這是很正常的。你要永遠趕在前面,永遠要超越所有的人是不可能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要太執著、太勉強,任何時候都保持穩定,否則也是一種障礙。有的人強制性地斷自己的煩惱與習氣,這樣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