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都有老鼠,都有蟑螂。都特別恨這些蟑螂,一見到心裡就難受的不得了。還有蒼蠅、蚊子等,都討厭的不得了,蒼蠅一飛來,就開始想打它。不要這樣子,好好做火施,好好髮心:「來吧,沒事。」讓給他們唄,「這也是你們家啊,來吧,咱們一起住。」寬恕一點,吃東西扔給他們一點,沒有事,他們自然就會離開。但是發心一定要到位。心裡討厭的不得了,恨得不得了,但是在口頭上,在嘴上說幾句花言巧語,肯定不管用。要發自內心地,非常熱情地接待他們。它們為什麼闖到你家呢?它們為什麼要這樣傷害你呢?其實不是他們闖到你這裡來,不是它們來搶佔我們的位置,是我們搶佔上了它們的位子,我們已經傷害了它們,我們應該好好地接待,好好地照顧它們,與它們好好地相處。

這些眾生,比如蒼蠅來了,我們高興得不得了:「哎呦,親愛的,你來了,快來、快來,請坐吧,請坐吧,我現在有點兒忙,都已經給你做好了,你自己到廚房,愛吃什麼就吃什麼,隨便啊!」就是這樣,真的、發自內心地能這樣,那它們真的會感動,自然而然地就會離開。對這些蟑螂,老鼠也一樣,主要就是發自內心地。我們這些人當中也有一些人,有這樣的經歷,有這樣的感受。真的,一發心這些眾生自然就沒有了,一發心這些眾生自然而然就離開了,根本不用做什麼。

主要是發心到位就特別的靈,心一到位什麼問題都能解決。我們的心老是不到位,心和口不相應,我們所做的和所想的不一致,都在虛偽麼,都在假裝麼。主要就是心,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心到處都有。其實一切一切都是,不管是什麼樣的境,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這些都是自心的一種幻化和游舞,沒有別的。我們的心到處都有,不是在這個肉體裡。一問心在哪,都指著心臟的位置,這裡肯定沒有心,你一分析這裡就沒有心了,那心到底在哪兒呢?現在很多人都研究,有的人說大腦是心,有的人說心臟是心。這些心都不是心,心到處都有,我們所看的,所聽見的,所感覺到的,這一切一切都是自心的一種幻化,都是心。心清淨了一切都好了、所以大家處處都要注意,不要傷害眾生,自己一定要把握好這個心,把這個心調整好了,一切都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