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妄想創造出輪迴

顯妄果本空

首先佛陀先顯示:這六道的果報其實是不真實的,它的本性是空寂的。

依妄而成

【阿難!如是地獄、餓鬼、畜生、人及神仙、天洎修羅,精研七趣,皆是昏沉諸有為相,妄想受生,妄想隨業。】

本無所有

【於妙圓明無作本心,皆如空華,元無所著,但一虛妄,更無根緒。】

佛陀說:這六道的果報當中,比方說地獄、餓鬼、畜生、人跟仙道;這個仙道是從人道開出來的,我們一般講六道,《楞嚴經》講七道,就是修仙術的人;修仙道的人,有點像道家;天、(洎就是及)阿修羅,總共是七趣。

七趣的果報是怎麼來?就是:一念的攀緣心而產生的,所謂的妄想受生,妄想隨業。依照次第應該是妄想隨業,妄想受生─由妄想而產生業力,由業力而去受生這個果報。

當我們把這一切法,回歸到一念的妙圓明─微妙圓滿光明的心性當中,這個不生滅心當中,我們站在心性的角度來看六道輪迴,就像空中的華;空中應該沒有華,華應該長在陸地上,因為你眼睛有毛病,才看到空中有華,所以它根本是元無所著─沒有真實的體性,只就是一種虛妄的假相,根本沒有來處。

所以我們看到有:人天的果報、三惡道的果報,就像空中的華;當你眼睛有毛病,你看到空中有一個華,你說有?還是沒有?如果我們沒有學佛,六道輪迴對一個顛倒眾生來說─就真實有,因為你找不到回家的路,對你是如此的真實。

對一個覺悟的人來說─它是沒有的,我們講夢裡明明有六趣,醒後空空無大千。

你說:六道輪迴到底是有?還是沒有?答案是:很難講…

我怎麼知道有沒有?你是顛倒的,那當然就是有;你覺悟了…你找到一個回家的路,你就可以慢慢的有因無緣,苦果不生,有辦法讓它不得果報。

所以有沒有六道輪迴,是看你的心,你要繼續顛倒下去,那是沒完沒了的,那肯定是有的;你開始迴光返照,它會慢慢消失,你開始在治療眼睛了,華是因為你有毛病,才創造出來的─攀緣的心;我們因為真如不守自性、向外攀緣,就是妄想隨業,妄想受生。

所以六道輪迴是你一念的妄想創造出來的,當你開始消滅妄想的時候,這個果報已經慢慢在消失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