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都在念「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上師難遇今已遇。」 「我們要珍惜人身,要珍惜法寶,要珍惜上師。」但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是在口頭上喊,沒有真正地去珍惜。真正懂得暇滿難得、能夠珍惜人身的人是什麼樣的?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裡講,金鄂瓦格西從來沒有躺著睡過覺,最後上師仲敦巴跟他說:「你應該休息,這樣下去會生病,會變成修行的障礙。」但是他說:「身體健康固然重要,但是我一想到暇滿難得,就沒有興趣躺著睡覺。」

但我們每天都在呼呼大睡,雖然身在寂靜處,心仍然在散亂。沒事時,出來東看西看,無所事事,這都是浪費光陰。以前我們每天的學習都有複習,有時候要複習五六次,根本沒有時間到外面散亂。複習就是屬於聞思修,哪有時間散亂啊?我說過,我們得到人身、聞到佛法,這樣的機緣不會長久!寂天菩薩在《入行論》裡面有個比喻,就像在特別黑暗的夜空,劃過一道閃電,只是在眼前閃了一下光亮而已。我們在六道輪迴中遇到佛法就像這樣一個轉瞬即逝的時刻,不會長久。

在講暇滿難得的時候,講了暗劫和光明劫,光明劫很少,大部分都是暗劫。暗劫裡面根本沒有佛法的光明,佛根本不出世。即使在光明劫當中,佛也不是總出世,佛法也不是常住世間,每一個教法都有起有落。所以能得到人身、能遇到佛法真是不容易啊!怎麼還不知道珍惜呢?

現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已經快到隱沒的時候了,社會災難重重,計劃沒有變化快!往後災難也會越來越多。佛早就有預告,蓮花生大士也早就講過,人心在變,地球也在變。

我們現在就像屠宰場裡的牦牛,隨時都會被宰殺;就像飯店魚缸裡的魚,很快就會被抓住。而且不一定先抓誰,抓大的還是小的,抓老的還是年輕的,抓靈活的還是笨拙的,這都不好說。但我們都還是不知道珍惜,還在那兒喜歡散亂,不精進,不盡力。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啊!所以不要散亂,好好聞思、打坐、修行。

「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要珍惜佛法。」我們真正珍惜佛法了嗎?我每天都在講經說法,如果你真正意識到了,真正懂得珍惜,佛法句句都是無價之寶,都是真正的如意寶啊!你看看你包裡裝的是錢還是這些法語偈誦?你的包裡就那麼幾塊錢,晚上睡覺時還抱得緊緊的。但是這些法寶、這些如意寶卻到處扔,根本沒有珍惜。

「上師難遇今已遇,我們要珍惜上師。」我們真正珍惜上師了嗎?我現在雖然是個凡夫,沒有多大能力,但我按照佛陀的教言,按照上師的教言在給你們傳佛法,這些都是真理,都是真言,都有力量。這讓我相信,對大家一定會有一些幫助,所以我特別要求大家都要認真聞法。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所以任何事情都沒有比聞法還重要的。尤其是對我們這些初學者來說,沒有比聞法還重要的。因為通過聞法才能明理,而信心是從明理中生起的,成就是從信心中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