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裡有句話:「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又說:「火燒功德林。」一個人無論從事任何行業,做學問也好,乃至於事業或修行,都必須化除忌妒心和瞋恚心。

問題一:

人發脾氣時,是非常不理智的,即使傷到別人也不自覺。佛教有句話說:「嗔火能燒功德林。」憤怒的火焰,會把辛苦經營的功德毀於一旦。放縱自己的嗔心和慾念,會造成什麼樣的危機呢?請老和尚為大家開示。

老和尚開示:

一般人認為火災、水災、風災是一種天災地變,卻不知道天災地變是由自己內在的貪心、嗔心、癡心所招感來的。覺悟了這個道理,每個人慢慢地將自己內在的貪心、嗔心、癡心熄滅,這個世界就會變得風調雨順,此地也就成了人間的淨土。

嗔屬火,嗔心一起就會招感火災。嗔心不但對自己的身心有所危害,而且將來還要受到嗔心的業報。

東漢時有位安世高,他原是安息國的太子,因為看破世間的虛幻無常,所以將皇位讓給叔叔,自己選擇了出家修行的這條路。他精進修行,不久就證得了宿命神通,知道自己過去生的種種事故。由於和中國有緣,安世高便決定到中國來修行遊化。他帶來了許多佛經,並將佛經翻譯成中文,他的文采極高,譯有多部經典。

有一次,安世高游化到江西廬山。廬山附近有個共亭湖,湖裡住有一條大蟒蛇,它常常興風作浪,為害百姓。凡想乘船過湖的人都必須要準備好貢品去供養大蟒蛇,以祈求風平浪靜;如果沒有貢品,蟒蛇便會嗔心大發,狂風大作,翻船喪命之事屢見不鮮。

安世高聽聞蟒蛇擾民的傳說,便以宿命通觀察,知道這蟒蛇的前世也是個修行人而且是自己的同參道友。這位修行人雖然精進用功,但是嗔心、忌妒心很重,只要有一點小事不如意,就會大發脾氣、怪東怪西。由於瞋恚的業障,所以死後就墮入畜生道成為大蟒蛇繼續造作惡業。

由於過去道友之誼,安世高不忍蟒蛇繼造業受苦,於是便以其神通力為它開示前世因緣及三世因果的道理,並為它受三皈、五戒。蟒蛇聽了法師的開示,慚愧心起,立刻舍報往生,不再興風作浪為害無辜的百姓。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無論任何人都必須戒除嗔心,否則隨之而來的必然是三惡道的苦果。佛法裡有句話:「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又說:「火燒功德林。」一個人無論從事任何行業,做學問也好,乃至於事業或修行,都必須化除忌妒心和瞋恚心。如何化除瞋恚心呢?慈悲是化除瞋恚最好的良藥。時時反省檢討自己是否具有慈悲心,慈悲成就了,嗔心自然消除。

問題二:

慈悲能除去自己的瞋恚心。佛法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請老和尚為大眾開示:要怎麼修行,才能達到冤親平等、物我平等的大慈悲胸懷呢?

老和尚開示:

雖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佛菩薩的境界,但是實事上這個境界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只是自己願不願意去做而已。一般人只願意幫助和自己有緣的人,例如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親戚、朋友等。佛法講的「無緣大慈」,就是要站在慈悲的立場,來關心幫助與自己較無緣的人、幫助自己親戚朋友以外的人。儒家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這一點,不但人人都是佛菩薩,而且這個世界一定會成為人間的淨土。

據佛經記載有一位草系比丘,他的性情慈悲,持戒嚴謹,不但不殺人、不殺動物,而且連一棵樹、一枝草都不傷害。有一天草系比丘在外行化,路過一座山林,遇到一群強盜土匪。強盜僅以一根草繩捆綁住比丘的手腳,就搶走了比丘隨身的所有物品。草系比丘不忍損毀草繩、傷害草繩中眾生的生命,於是一動也不動地任由搶匪帶走他隨身所需之物。草系比丘心繫眾生,不傷草木的慈悲心,真正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體現。

目前的社會環境十分混亂,混亂的根源來自於人們心中的暴戾之氣,以及對生命的不尊重。佛門中有四句名言:「百千萬劫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界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要改善目前社會的亂象,尊重生命實為當務之急。每個人不但要尊重自己的生命、他人的生命,還要尊重其他動物、植物的生命,這也是現代科學所提倡動植物保育的環保理念。

如果這世界上沒有樹、沒有草,人類也無法存活在這世界上。所以說為了世界能夠和諧,自己能夠有一片生存的淨土,我們一定要落實實踐「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無論是人類或是動物、植物,我們都應該要尊重,不可以任意地傷害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