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入滅給我們什麼警覺

佛陀轉法輪以後,既然示現是一個凡夫,就必須要示現老病死,這個才是正常的情況,所以佛陀也有死亡的一天。我們看看佛陀死亡是怎麼回事?

經云:「示現滅度,拯濟無極。消除諸漏,殖眾德本。」

我們先看佛陀入滅的因緣,再說明佛陀入滅所產生的功德。

他的因緣:「示現滅度,拯濟無極」。佛陀的滅度,或者我們說佛陀的死亡,它有一個因緣。在藏經上說,佛陀八十歲的時候,吃了一種東西,很像現在的菇類,洋菇、蘑菇這種有毒的菇。當然佛陀也知道,他的因緣成熟了,就吃下去,吃下去就生病了。那個菇類聽說是劇毒,所以非常嚴重地病痛。

佛陀病痛就躺在床上,這時魔王出來了,魔王不是請佛住世,而是請佛滅度,說:佛陀啊,你一成道的時候,我就叫你趕緊滅度,你說你要度化眾生,那麼你三十歲出家,現在八十歲,已經度化眾生五十年了,你也該休息一下、入滅了吧?

佛陀說:「止!止!不須說,我自知其時。」就是你不要說了,我自己知道我入滅的時間,就把魔王打發走了。

魔王走了以後,阿難尊者進來了。阿難尊者是佛陀的侍者,諸位知道,佛陀就跟阿難尊者講一件事,他說:我聽說得到四禪定的人,他的壽命是可以達到一劫(一劫時間很長),佛陀已經成就四禪定了。暗示阿難尊者請佛住世。但阿難尊者那時沒有請佛住世,當然這個也說明了眾生的共業。

佛陀講了三次,暗示他說:「得到四禪定的人得住世一劫,佛已經成就四禪定。」講了三次,暗示阿難尊者要趕快請佛住世,但是阿難尊者三次都沒開口。佛陀就知道他入滅的時間成熟了。

這時魔王再出現,佛陀說,你不用說了,我三個月後入滅。魔王歡喜地離開了。這就是佛陀入滅的因緣,度化的緣已經盡了。

不過,這個地方我們要知道,佛陀的度化,從經典上可以看出兩件事:第一個,「其可度者,皆已得度;其未度者,已作得度因緣。」佛陀做了兩件事情:第一個,「其可度者,皆已得度。」你有幸生長在佛世,他不管你煩惱多重,他也不管你業障多深,只要你有善根,佛陀可以「月映千江」,他可以同時到一千個地方、一萬個地方,度化已經善根成熟的人。所以跟佛陀同世的人,有善根的幾乎都度化了——「其可度者,皆已得度」。

那我們生長在末法時代怎麼辦呢?沒事!其未度者,皆已作得度的因緣。佛陀有所交代,他交代弟子們:把法整理流傳後世。佛陀的音聲相轉成文字相,會流傳到佛陀的像法跟末法,就是為未來的度化做了佈局,這個我們待會兒再做說明。總而言之,佛陀看這個人世間裡面該度的都度過了,沒有度的佛陀也把這個文字留下來了。

佛陀的滅度,在《法華經》講到一個道理:佛陀其實是可以住世一劫,但是佛陀沒有這樣做。

《法華經》的解釋是說,它講一個故事,講一個譬喻。它說有一個醫生醫術很高明,他幾個兒子都身強力壯。但是有一天這幾個孩子跑出去玩,不小心吃了毒藥,這個毒藥是慢性毒,這小孩子吃了毒藥他也不知道怕。他父親就對每一個人開了不同的藥:這個是老大的,這是老二的,這老三、老四的,就把藥寫上名字發給他們。

這些小孩子說,怕啥啊!反正我父親是個醫生,我著急什麼?不吃了,就把藥丟了。父親一想這樣不是個辦法,這些孩子對他依賴性太重了。這個醫生就想出一個辦法,就把所有兒子集合起來說,我要到其他國家去旅遊了,你們的藥都幫你們收好在櫃子裡面,我都標上名字了,你們要吃就自己去吃。兒子也不當一回事。

那麼這個老爸就帶著侍者,到其他國家去旅遊了。過一段時間,侍者回來說,你爸爸死在國外了。哇!這個小孩子一聽,不得了了!以前我們都靠父親,依賴父親的,現在父親死了,每一個小孩子都衝到櫃子裡去拿自己的藥,因為父親死了要趕緊吃藥了。

那麼這是說明什麼呢?說明如果佛陀長久住世,對眾生沒有好處。心生憍慢,弟子們不願好好學習了,你靠在佛陀的身邊,你就是依人不會依法了。那麼佛陀示現滅度,大家有危機意識了,沒有佛可以靠了,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法上學習,從佛陀的法去得到佛陀的道理,有這一層意思,讓大家警覺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