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順境和逆境哪個有利於修行?

達真堪布答:在逆境當中,我們容易發現問題,也容易轉念。比如有人打我罵我,稍微有點修行的人,他能夠發現,這個是自己的問題,自己造的業,我不應該嗔恨,不應該跟他計較,應該給他發慈悲心。這樣就可以轉為道用了。

如果逆境當中受影響,也很容易發現。比如有人罵我打我,我沒有把握住心態,去嗔恨了,去報復了,我們就容易發現這樣的過患,我作為修行人,不應該這樣。但是在順境當中很不容易發現這樣的失敗。

在順境當中,比如今天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很高興、很得意地去接受、享用甚至去保護,這個時候我們也是在失敗。因為這也是無常的,虛假的,不可靠的,暫時的,有得就有失,有來就有去,有生就有滅,但是這個時候很難想得到這些道理,很不容易發現這個問題。如果我們在執著的狀態中去享受這樣的福報,這樣我們還是在受影響,受束縛,有一天覺得不夠圓滿,或者要失去的時候,它就會傷害你。如果當時你沒有執著,你失去的時候,也不會受影響,不會有痛苦。

逆境是直接傷害我們的,所以我們容易發現,容易調整心態;順境是間接傷害我們的,所以我們很難發現,很難轉為道用。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傷害你,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