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師父,現在居士供養出家僧人,一般都直接用錢。甚至七月十五佛歡喜日供僧,也用錢。佛經上講四事供養,指的是衣服、醫藥、飲食、臥具。並沒有說到用錢。更何況佛教在印度時,出家人是持金錢戒,就是不能拿錢。而我們現在都拿錢供養僧人,這樣做如法嗎?有無過失?

本幻法師答:供僧用四事,自是佛門正理。諸經所明之供僧,皆是指四事供養。然法流中土,因我國之因緣,而使僧不捉持金錢戒多難行之。何以故?倘今之僧人,不受居士及寺院一分錢之供養,而身邊又無外護,彼出行則無法乘車。欲買衣服及生活用品,則不可得之。倘一生病,如何支付醫藥費也?是故要僧全持金錢戒,實難為之。

如佛世時,僧人多日中一食,後人根變劣,則日中二食,今之人根再劣,則日中三食。然此過午食,實是有違佛制,故而要當生慚愧,做藥想,做療病想。倘不以為恥,而大加享受,實則罪過非淺。捉持金錢戒一事,亦是此理。當知此事有違佛制,因緣不具,不得以而為之。居士所供之錢,用於自身物資上,當要節約用之,不可從於享受,當多用之於三寶事,以令供者得福!

然有些僧人與人言,供僧但供錢即好,供錢是正理,無須四事供養。如此之言,實非當也。不持金錢戒,本背律法。受人之錢供,本非正理。奈何因緣所至,不得以而為之也。言為正理,不知恥也!倘中國佛教之僧,均持不捉持金錢戒,則佛教不至於如此之衰。何以故?如此則無一班無賴之人混我佛門,賴佛偷生,壞亂教法。

多有無恥之徒,因懶惰避勞,或從業能力差,不能在社會上找一份好的工作,為掙錢及養家故,而來佛門為僧。此等之人,名之為僧,實是國之劣民,教之敗類。於此等事,印光大師及歷代祖師斥之明矣!今見某些貧窮地方,家中兒女全部出家,出家之目的只為掙錢。待年齡一到,則依舊娶妻生子。彼等魔人,掙錢之外尚要吃喝嫖賭。實是壞我佛法,滅我教門之魔也。倘我國之僧人,全持金錢戒,則此等魔人當不至於有也!

是故居士對僧人供養錢物,不可不加分別。於真實發心出家,弘揚正法之僧師,供之於錢物,自是無妨。是故祖師中亦多示現受人錢物之供者,如近之印光大師亦受人錢供。然於非真心出家,出家之目的是因為找不到好工作,拿出家為僧當作一份謀生職業的人,供此等人於錢,不僅無功,反而有過。何以故?佛本律中言僧不捉持錢物,佛本於經中言供僧為四事供養。今居士無知,供於此等壞亂佛法之僧。彼等敗壞佛門之僧,拿你所供之錢,去吃肉喝酒,去玩妓女,去娶妻生子,此等過失,你等無知居士,豈能無過!

是故佛於涅槃經言,居士於破戒僧人不可供養,於破戒僧人不可頂禮。此內容本幻博客中有涅槃經之明文,可自行查知。故而,居士於僧倘不知彼如不如法之前,當要四事供養,不可用錢供僧。倘知此僧是真實發心出家的如法之僧,則可錢物供養。倘知此僧是為謀生而出家,或家中亦有妻子兒女,或身雖出家,還要吃喝嫖賭者,或邪見之僧,皆不可錢物供養,當敬而遠之,莫交往為好!

另居士七月十五,盂蘭盆供僧,當要四事供養。因《盂蘭盆經》言:「佛告目連。十方眾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故而供大眾僧時,還以供養四事為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