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課誦楞嚴十小咒,晚課誦地藏經,這樣如法嗎

問:早課誦楞嚴咒,十小咒,晚課誦地藏本願經,有的人說我這樣誦是混雜,不如法的。

大安法師答:首先建立信願念佛的心,作為居士,確實要以專修為主,一門深入。善導大師講專修,要讀誦就讀誦淨土經典,要拜就拜阿彌陀佛,要稱念就稱念彌陀名號,要供養就供養西方三聖,要觀察就觀察西方淨土依正莊嚴。他提出五種正修內容。我們的心要跟極樂世界保持親密的聯繫為好,盡量不要雜修。

但萬一如果你已經習慣了誦楞嚴咒,十小咒,晚課誦地藏本願經,看你全天的功課都沒有淨土經典,這是有點問題。如果你早課誦楞嚴咒,晚課能夠誦阿彌陀經,那也好一點呢。

你如果萬一對地藏本願經有特殊因緣,你就在地藏菩薩聖誕日,最多在十齋日誦一誦。其他時間還是要多誦一誦淨土的經論。

你這樣以淨土經典為主,兼帶念一下楞嚴咒、十小咒和其他的大乘經典,有一個主次的分別,把誦其他大乘經典、經咒,迴向往生淨土,這樣也算正修的範疇,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