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作為一個修行人,尤其是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都不能對眾生生起嗔恨心,更不能傷害眾生。自己幫助、善待對方,他不但不報答,反而還像對待敵人一樣傷害自己。這時候,很多人心裡肯定想不通。但是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這個時候也不能生起嗔恨心,也不能傷害對方,甚至還要像對待有病的兒女一樣的對待他。

父母對兒女非常疼愛,一旦兒女患了嚴重疾病,父母會對他們更加慈愛,更加關懷。我們也要這樣對待眾生。眾生都患有貪瞋癡慢疑等煩惱疾病,若不是這樣,他們也不可能這樣傷害我們。所以我們應該悲憫他們,對他們生慈悲心,不應該生嗔恨心,甚至去傷害他們。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第一,要明白這也是一種因果。對方恩將仇報、以怨報德,這也是一種緣分。這個時候我們更要善待對方,這樣才能了這個緣,才能還這個債。如果我們不善待他,反而記恨他,甚至去報復的話,我們還會繼續造業,繼續和他結下仇恨,這樣不僅對現世問題的解決不會有太大的好處,而且將來還要繼續感受果報。

第二,要考慮到生起嗔恨心的過患。若是生起嗔恨心的話,我們的善根、福德都會毀壞。佛在經中講過,若是生起剎那的嗔恨心,就會毀壞在千劫當中積累的一切資糧。所以嗔恨心的罪業非常嚴重,過失非常大。因此一定要修忍辱,不能對對方生起嗔恨心。

第三,我們可以思維修忍辱的功德。能夠修剎那的忍辱,也會積累很多的資糧。我們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來積累資糧。

第四,我們還可以思維修自他交換、自輕他重菩提心的功德。如果他以怨報德,你還能像對待自己兒女一樣地對待他,甚至還能將功德迴向給他,能夠承擔他的一些痛苦的話,這也屬於修自輕他重、自他交換菩提心,這個功德也非常大。

所以,我們在這樣的處境中,要觀察自己的心態,要思維生起嗔恨心、傷害眾生的過患,然後要修忍辱,修菩提心。通過這些方法,才能將仇恨轉為道用,否則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