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從舍衛國至摩竭陀國行腳,到了一個村落,村中住著許多盲者。一日,盲者會集在一處商議道:「諸位!我們到森林中去工作,有蚊子來叮我們,妨害了工作,大家拿弓刀等武器去與蚊子交戰,聽到蚊子的聲音就射就斬,把 它除盡吧。」

大家於是走進森林中,與蚊子互相作戰,結果盲者負傷歸來,倒臥在村中、村口等處。

有一天,佛陀帶著比丘們入村托缽,村中聰明的人們見佛陀來到,便在村口布置會場,布施物資給佛陀所領導的比丘眾,並向佛陀禮拜。佛陀見到許多人受傷,便問居士們道:「受傷的人這麼多,他們怎麼啦?」

居士們回答道:「佛陀啊!他們說要去與蚊子交戰,結果同夥互相戰鬥,便負傷了。」

「愚昧的盲者想加害於蚊,反而傷及自己。他們不但今生如此,在前生也因為打蚊子而傷害了自己的人。」佛陀說。

「佛陀!這是怎麼回事呢?請為我們開示吧。」

佛陀應著居士們的請求,說起過去世的事:

從前,迦尸國某鄉村中,住著許多的木工。一日,一個白髮的老木工正在斫截木材,蚊子飛來停在他的頭上,像刀刺一般把他痛叮一口。老木工對坐在近旁的兒子說道:「有蚊子叮在我的頭上,痛如刀刺,快替我趕走它。」

「爸爸!別動!讓我把它打死。」

這時候,有一個商人恰巧入村中來販賣商品,住在老木工家中,老木工催兒子道:「喂!快把這蚊子趕走呀!」

「來了!爸爸!」說著便提起大斧,立在父親的背後,想擊殺那蚊子,結果把父親的頭劈成兩塊,老木工當場死亡。

商人見這光景,想道:「縱使是仇敵,也是聰明的好,因為聰明者怕刑罰,結果便不至於殺人。」於是搖頭嘆道:「無智的同伴比有智慧的仇敵還壞,像愚癡的兒子為了殺一隻蚊子,劈開了父親的頭,真是愚癡極了!」說著就起身去做生意,木工則由親屬們為他厚葬。

居士們!他們在前生也曾自以為除蚊,結果反而把自己人傷害了呢!

處理事情要能夠權衡輕重,善用智慧,驅趕蚊蟲何需動及刀槍,殺雞焉用牛刀。沒有方便巧智,不僅事情不能成辦,並且可能因此傷害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