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的情識 (講座第一天)

林部長、陳國策顧問,以及鐘司長、政府的各位長官、諸山長老,各位法師、各位信眾,還有從遠地來的諸位善男信女們:大家好!

剛才承蒙我們悟公長老,以及林部長諸多讚歎,愧不敢當!妙蓮受內政部的邀請,今天才有這個佛學講座,但我心中誠惶誠恐;因為妙蓮無福無慧,佛法雖然好、雖然妙,但是我這笨口能不能把佛法好的妙義說出來呢?不敢說!如果有說錯的地方,請諸位先進們指教;假如有一兩句對的話,請共同勉勵奉行。

惟有奉行,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心境平和、安靜了,這樣我們的社會自然進步富強、人民安樂。由這善心、善行所感,整個世界國家,就能‘國界安寧兵革銷,風調雨順民安樂’。這是舉辦佛學講座的主要目的,希望我們的社會人心轉成像佛的心,那人間怎麼不成淨土?

一、金剛佛法活慧命

今晚的講題是‘凡夫的情識’,明天晚上是‘佛陀的慈心’,這兩個講題其實就是一個,只是一體之兩面。一體,什麼體?‘佛法的真如之體’。說到佛法的真如之體,初發心聽聞佛法的人,你不要說:‘我聽不懂!’初聽當然是不會懂的嘛!

即使學世間法,從出娘胎,離母親懷抱、學走路、學拿筷、學吃飯,然後到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乃至碩士、博士,也要經過二十幾年的學習啊!如果你在佛法裡也經過二十多年來學習,我說諸位決定比我好!為什麼?你們個個都是聰明智慧的人。妙蓮常感覺自己是最苦惱的人,憑我這樣一個苦惱人,在佛法中還能有一點點自修的成果;如果諸位來聞佛法,將來不是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廣度眾生嗎?可惜諸位就是沒有做到。

所以我奉勸諸位!聞到佛法就要做到!做到,不但將來解脫人間苦,還能得到究竟、真實、徹底、畢竟之樂。這你去那裡找?世間有嗎7世間沒有喔!如果世間有,就用不著佛法了。世間沒有,惟有佛法才有。

‘聽不懂,那我們花一、兩個鐘頭來這裡,甚至從遠地來……’,今天好像不但台灣各地的人來聽講,還有遠從外國來的。‘聽不懂,不就沒有用了嗎?’不是這樣講!聞佛法若不令人得益,那說佛法不是變成虛妄之法了?不是!佛法是真實之法,一聽聞,乃至一見,‘一歷眼耳根,永為佛道種’。大家今天參與這個法會,眼見盛會佈置之莊嚴,尤其是在 國父紀念館這個殿堂裡,諸位真是有智慧、福報;沒有智慧、福報,不會到這邊來共研佛法啊!

至於世間學識則是有漏法,那些聽不懂是沒有用;即使聽懂又有多少用?有漏法無常嘛!但佛法是金剛種,只要你聽聞一句,‘一歷耳根’也是‘永為道種’;現前沒有能得到利益,將來決定決定能得到利益的!如人食金,雖小,但在肚中不會消化——穿腸而過。佛法金剛種,你即使聽聞一句,只要即刻奉行、誠心做到,‘一分誠敬,一分感應’,決定皇天不負苦心人。

以後初發心的人千萬不要再講:‘佛法我聽不懂!不聽了!’這個錯得太厲害了!那我請問你!你在母懷中吃母乳時,母乳中有什麼營養?什麼維他命A、B、C、D?你不知喔!不研究營養學,根本就不知。不知是不知,只要乖乖地在母懷中吃奶,自自然然就一天天長得自白胖胖,一年年就會離母懷,跳跳蹦蹦的。

道理不就是這樣嗎?我們要聽聞佛法,法身慧命才能活;不聞佛法,法身慧命等於嬰孩不吃母奶,還得活嗎?嬰孩不吃奶,沒有生命;我們不聞佛法,老是一天天依著凡情下去,怎麼得了!不聞佛法,我們人性怎麼能轉為佛性?聽聞佛法,人性即能轉成佛性,才能做出佛事。所以今天的講題:‘凡夫的情識’,就是希望把情識轉成像佛陀的慈心;轉一下就好了!

二、深山修道度世間

我們也不能老是說:‘對初聞佛法的人,講講世間法就好了!’講世間法?世間法還要我們來講嗎?世間人所懂的世間法,那大多了!孔老夫子世間法講盡了,講得多麼好!我們要是講世間法,真是阻了寶貴的時間,所以我們應該要講佛法。但是佛法也不離世間法喔!想要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還是要把世間法做好;做不好,進入不了佛法的堂奧。

六祖惠能大師不是說過嗎?‘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這話大家都聽聞過。不錯!佛法在世間,但我現在要順便告訴大家:‘佛法在深山,不離深山覺;離山覓菩提,恰如求兔角。’這是怎麼講?你想到世間弘揚佛法,沒有先在深山裡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修行,怎麼到世間度凡夫俗子?你自己的學問倒是其次,行為沒有做到相當的榜樣,能度眾生嗎?眾生把你度去了!

所以要想有真僧化度世間乃至國家,奉勸諸位!還是要在深山建立大叢林。所謂‘天下名山僧佔多’,山有山氣之靈,遠離塵俗好修行;在山中修行有功夫了,然後到世間化度眾生。山中沒有高僧,朝中又如何有好宰相來治國平天下?以前是講宰相,現在是講院長、部長之類的。

說實在的,現在能真正為國為民做事的官員,前生一定是在佛法裡種了善根。如果沒有種過善根,只知道一點點世間法,那到社會不利益人還好,想利益人反而害了人。其實真實的學問是,要有真正好的行為,才能達到真正利益人;否則,愈是利益人愈是害人。真是冤枉!

你看!我們教主釋迦牟尼佛,出家前為什麼不在皇宮修道,要跑到凍死人的雪山修行?他在雪山六年苦行,道業成就,然後再到世間普度眾生。佛陀做這個樣子,就是要我們照著學。不過他六年苦行就可以了,那是上上之根;我們一般凡夫六年不行,要修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喔!

三、世法虛假如作夢

好!今天這個講題——凡夫的情識,剛才說過,跟明天的講題是同一個‘真如之體’。‘真如’兩個字怎麼說?這就說到佛法的核心了。佛法講的真如,在眾生而言就是指我們的‘心’。千萬不要認為心肝脾肺臟那個心,那是有形之物,一死就完了。佛法講心——清淨心、真心,是先天地而有,不生不死、真常不滅,是真真實實、不虛假的。如果不真實,那我們還要修行幹什麼?一死就了了嘛!不是那樣子!

佛法平時講世間一切有為法都是虛假、不實、空無,所以叫你把酒色財氣、財色名食睡、名利,這些害人的東西空下來;不良的生活、不良的習慣,要把它空下來、空淨下來。一定要空淨下來,才能把人乘法做好,進一步修學佛法。

所謂‘人成即佛成’,在世間上是個正人君子,修學佛法就能成就。不是正人君子學佛法怎麼樣?先消罪障;罪障消,然後修一切善法才能感善果。罪障不消,修善法得不到善果喔!那沒有用了嗎?不是,也是有大用!

修善法先消業障,就像欠人家一身的債,你雖賺了錢,不會吉田有、生活不能舒快喔!把債還清了,生活才能舒快。佛法也有這個層次在裡頭。有好多人常說:‘我這樣用功修行,怎麼得不到好處?’唉!實在說得冤枉!你修行消了業障,這就是給你特大的好處啊!

一切世間法雖是虛假,但凡夫總把它當成真實的。凡夫凡情嘛!就像作夢,夢中誰不當它是真的?作夢時不知在作夢,以為真真實實的,哇!中了馬票發財了!選舉中了……’一醒來有沒有?還不是窮光蛋?還不是一個平民?大家都知道睡在床上作那是夢,夢中不知是夢,醒了才知:‘原來是夢!’佛法講的夢是指睜著眼睛作夢喔!現在我們都在夢中。當然這是凡情不能了解的,到什麼時候才了解?到證阿羅漢果才真真實實知道:人生是一場夢。

佛法不會講錯的!不要以凡夫凡情的感覺來衡量佛法,不信佛法、不聽佛法,以為佛法講的都不對,你講的才對。那你永遠是個苦惱凡夫,沒辦法再增進了。

四、真如不變常隨緣

佛法要破凡情——破邪才顯正,有破壞才有建設,所以固然講一切假,但還有真正的佛法喔!叫做‘真如’。真如在凡人名叫人性,在佛陀就叫佛性;人性、佛性原體同一真如。‘真’者是不變義,‘如’者是隨緣義;隨什麼緣?隨因緣。真是什麼?真理。什麼是真理?在世間就是因果;不但世間,出世間也一樣,十法界皆不離因果。惟此真如是空理,才有因果事相;這點大家特別要把凡情心轉過來,否則無入佛門之處!

‘佛法講空,空就沒有了嗎?’不是!空才是大有,真真實實是有。佛法之空沒辦法來比喻,勉強說只有一個‘太空’可以比喻。我們聽到太空,太空,空就是沒有嗎?如果沒有太空,怎麼還有這麼多星球?沒有星球還有什麼人?空中星球、眾生是遍滿的;這點你不知道,以為講太空就空了、沒有了。這是很誤會的!佛法講空——真空,惟此真空才真實,既廣大又豎窮。

空生一切法,所謂‘空即是色’,沒有空怎麼能夠生一切色法? 國父紀念館這個殿堂沒有空,我們怎麼坐在這裡?怎麼還有這個佛學講座?正因為這個殿堂是空,大家才能來聽講開智慧。佛法講空是這個道理:空是法爾有,是‘真空實相’之空,不是指空無之空就沒有了。

‘真如’不變隨緣的道理再講個比喻。好像一塊真金,它能隨緣;隨什麼緣?隨著金師之手,把它造一切像都可以;簡單來說,造人像、造佛像。現在大家——連我自己在內,把真金造個人像,再把人像熔化,然後鑄成一尊佛像。佛法講萬法惟心,一切由你心所造作。凡夫是我們造的,好在你還造個人,沒這個虎、狼、毒蛇。我們既然能造凡夫,為什麼不造一尊佛像出來?真金嘛!你造佛就是佛啊!佛才能大慈大悲,人是自私自利喲!

‘我們凡夫能成佛嗎?’雖然是凡夫,但我們的金體——真性之體不變啊!用金子造個人像、造個狗像,造什麼樣都好,金還是不變的;輪迴六道雖是假相,但仍有真性在,只是隨因緣而轉。我們就像用真金造的凡夫,修行把它熔化做成佛像,這不是很明顯的事嗎?明白了吧!

說到這裡,研究佛學的人就有問題了。什麼問題?‘金做個人就是人像,做個佛就是佛像,毀掉人像能造成佛像;那佛像也能把它毀掉再造個人像,乃至把它造個畜生像。這樣說,成了佛將來還要做凡夫、做飛禽走獸嗎?’這是凡情的想法。飛禽走獸這些畜生是不行人道,造殺、盜、淫,才感三塗地獄之果報。

佛陀已斷絕惡業障,那會造惡?不造惡又怎會墮惡道?這點要明白!佛陀沒有惡業,都是大慈悲,分身到十方世界度九界眾生。他一切皆能變——變化自在:變毒蛇、老虎,有情、無情都能變化;那是法身所變化,是從大慈悲心而變化的。不像眾生是有業障,不得已而受苦報。像地藏菩薩也在地獄,他不是因罪業下了地獄,而是大願、大力、大慈、大悲住在地獄度眾生啊!這要分清爽。

五、舍除凡情轉成聖

‘一切惟心造’,講真如的道理就是教我們要‘造’。我們凡夫是怎樣造出來的?情識所造。凡夫的心愚癡,情識、情感用事,所以就有貪、嗔、癡,造了殺、盜、淫,令天下大亂。天下大亂對你自己有什麼好處?循規蹈矩的,自安樂,令大家都安樂,那多好!佛又是怎樣造出來的?慈悲心所造,因有慈悲心而造四攝、六度。

眾生的情識,‘情’之一字看你如何用了。真情——真性之情、國家忠情、父母親情、兄弟姊妹手足之情,在世間應該是有的;如果沒有就缺少了人道,雖然穿人的衣服,在世間說那是‘衣冠禽獸’。堂堂一個與天地併稱為三寸的人,被說成衣冠禽獸,那怎麼對得起父母、如何對得起國家?實在也對不起自己——自己之靈啊!

我們人為萬物之靈,靈什麼?就是能行孔孟之道。有了孔孟之道,印光祖師說:‘有真儒方有真僧’,這種人來學佛,一人學佛,一人得道;千萬人學佛、無量眾生學佛,這世界就是淨土了;否則你想淨,淨不起來,這就是我們的情識千萬用不得!那些情情愛愛的染情絕對要斬除,否則對不起自己寶貴的人身,吃了國家的飯實在是有愧!愧對國人!

情識!不要用染情、凡心、小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佛法講萬法緣生緣滅嘛!現在修行用清淨之緣,就把凡夫染情滅掉了;凡情沒有了,就轉識成智慧!只要你把凡心轉過來,善心、佛心、慈悲心一生,就左智慧了,有智慧就不敢害人,害人害自己嘛!所作一切都是能利益人的事,利益人就是利益自己。要如此徹底改造凡情啊!

這句話大家記好了!利益人即是利益自己,害人即是害了自己。人被你害到,那是小事情、小小的倒楣,你自己要墮三塗、墮地獄啊!你利益人,人家得你少少的好處,但你自己的功德所積就能成佛道、福慧圓滿喔!所以人學好學壞沒有什麼,就是觀念的問題;凡情觀念一轉過來就好了!但要真轉、真做到,切不可騙自己!

染情、沒良心,這種人來學佛,沒資格學!可是世間上一切鬼鬼怪怪、旁門走道的怪力亂神,都自稱是信佛、學佛。很多人邪正不分,這就是缺少智慧——只有情識沒有智慧。所以這一次我們國家內政部要提倡辦這個佛學講座,就是想轉眾生的情識,漸漸能學到佛陀的慈心。

可惜時間所限,沒辦法把‘情識’兩個字講好。總而言之,不要用凡情心,要學佛陀。怎樣學佛陀?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用聖號的功德洗滌染污邋遢的凡情;轉一下就好了嘛!就像玻璃鏡上灰塵一擦就光亮了。世無絕對法,一切隨心轉的;今天的講座就是教你轉凡成聖,把你的人像毀掉造成佛像,就是如此。

最後恭喜大家:每一位同成佛道!我說恭喜大家成佛道,你們要發菩提心喔!佛道,‘道’就是道路,佛道的路怎麼走法?諸位明天晚上來,我們冉好好研究。希望大家都能舍凡情!凡惰還不夠苦嗎?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嘛!好!明天再來聞佛陀怎樣慈心吧!

※ ※ ※

現在請你們想皈依的人站起來!老前輩們已經是佛教徒的,就請坐著不要動。(簡單儀式已畢)

好!恭喜諸位皈依三寶,已是正式的佛教徒了,佛教徒要奉公守法。俗語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佛教徒家裡沒有難念的經,都是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常念恭敬觀世音,災消吉慶臨;常念恭敬阿彌陀佛,百年以後有歸宿。

因為時間的關係,先為你們迅速註冊證明為佛教徒。但是不要因為速成班,那些按部就班的功夫就不做。改個時候你們還是要回到山上正式參加三皈五戒,才知道如何奉行、才能夠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說來說去,以此功德迴向,我們到最後——同生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