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參禪人,盡在皮毛上用功夫,把參禪當做比賽來爭第一。你能坐三小時,我要坐五小時,勝過你一招,有這種心理在作祟,焉能開悟?就是坐了八萬大劫,也不能明心見性。為什麼?因為你有勝負心。所謂「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這首偈頌。是警惕修道人,不可爭第一。功夫到家,智慧現前,自然會有人評判你是第一 ,那才是真第一。如果心想第一,有這種勝負心,就與道相違背了。

修道的人,好像水一樣,有謙卑心,不爭功、不貪德,好的給人家,壞的自己留著。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上善就是第一流的修行者,如水一般,向低窪之處流去。雖然水對萬物有利益,可是不爭其功德。不論是飛潛動植物,或是胎卵濕化,一視同仁,供給所需,修道人,亦復如是,對一切眾生,視為過去父母、未來的諸佛,要慈悲為懷,方便為門,拯救他們出離苦海。凡是眾人所不願意住的地方,而要去住,有這種的思想,就離道很近。凡是有勝負心,就不合乎修道的宗旨,就違背了道。

修道人,要沒有四相的心。無我相:誰在修道 ?修道的人也沒有了。無人相:沒有和人比賽的心。無眾生相:我相沒有了,人相沒有了,所以眾生相也空了。無壽者相:既然眾生相也空了,哪來個壽者相 ?若是有爭強論勝的思想,就有四相心。有了四相心,從什麼地方能得到正定正受?這個道理,不妨琢磨琢磨。一言以蔽之,有四相心,即是凡夫;無四相心,即是菩薩。

修道人,要記住金剛經的四句:「一切有法為,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凡是有形有相,皆是有為法。有為法,好像作夢,好像幻化,奸像泡沫,好像影子,好像露水,好像電光,皆是虛妄而無實體。一切的一切,皆應該這樣來觀察,才能明白真實的道理,就不會執著,不會打妄想。

在金剛經上又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心為什麼不可得 ?因為過去已經過去了,還管它幹什麼。現在心為什麼不可得?因為現在念念不停。你說這是現在,等你說完。現在又過去了,時間不會停留的。未來心為什麼心不可得?因為還沒有來嘛!你說那是未來,可是它又來啦!連未來也沒有。所以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了不可得,能依佛所說的法子去修行,直截了當,可達到涅架之境。

修道人,要依正知正見的法為準繩,勇猛修習,這時候,「離言說相」:言說的相也沒有了,沒有什麼話可說的,「離心緣相」:心緣的相也沒有沒有什麼緣可攀的,「離文字相」:文字的相也沒有了,沒有什麼文字可代表,可說出來。既然說不出來,還有什麼可回憶?還有什麼放不下?還有什麼可認真?各位!要在這個地方用功,不可在皮毛上用功。

有人在想:「今天坐禪,腿不知疼,腰不知酸,不知不覺到開靜的時間。」因為你在睡覺嘛 !當然什麼也不知道。不要誤認是境界。若有這個執著,則容易走火入魔,大上其當。

各位注意:凡是從外來的境界,不要注意它,不要理會它。聽其自然,不隨它轉。在楞嚴經上講得非常明白。希望參禪者,要徹底研究五十種陰魔的來龍去脈。《楞嚴經》是參禪人的寶鑒。所有修道人宜深入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