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這些父母,大部分都成為兒女的「鬼」了。這個怎麼講?因為現在的父母都特別執著,特別牽掛兒女,所以都變成兒女的活鬼了,活著的鬼。我們講過王鬼。它是怎麼來的,就是人到臨終的時候放不下,特別牽掛執著,死後神識離不開,無法解脫,於是墮落餓鬼道叫做王鬼。現在有些活著的父母跟死去的父母,對兒女都是一樣的牽掛執著。

死後變成王鬼的父母,很多時候放不下兒女,經常回來看他們。他是好意,並不是想傷害兒女,但是對兒女沒有好處,甚至還有害處(家人去世以後經常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就是這個原因)。同樣,現在的父母對兒女特別牽掛執著,離不開他們,這是對他們的一種傷害。越溺愛,對他們越不利。其實這些不是兒女的問題,都是父母的問題,父母不會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樣對兒女不會有好處。兒孫自有兒孫福,執著也沒有用,強求也沒有用,要保持一個平和的心態,盡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就行了。

現在的父母存在的問題是,第一不會調整自己的心態,第二不會為兒女做事。自己所做的一切對兒女不僅沒有益,甚至還有害。之所以會這樣,最重要的原因是沒有放下這個「我」,這樣你無論為他們做什麼都不是真心的。你為兒女付出了很多,實際上都是為自己做的。因為你認為這是「我的」,如果沒有這個「我」,你不會為他們這樣做的。兒女有的是,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兒女,你對他們這樣好過麼?這樣牽掛過麼?沒有!你為什麼那麼牽掛你的兒女,為他們那麼付出?因為是「我家的」,是「我親生的」,沒有別的原因。還是因為這個「我」麼!最根本的原因是發心不正確。大乘佛法裡講,如果發心不正確,那麼行為也不正確。

很多兒女都是冤家,是討債來的,讓你痛苦煩惱的。我們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對夫婦,到年邁的時候才有個孩子,因而特別溺愛這個孩子。一天,有個羅漢路過他們家,他們供養了羅漢,然後那個羅漢說,你們有什麼願望,我可以滿足你們。他們說沒有別的願望,只是希望晚年過得好。羅漢就問,你們家是不是有個孩子?讓他們把孩子抱過來。羅漢接過孩子就把他扔進河裡溺死了。夫妻倆痛不欲生,正要質問羅漢,忽然河裡冒出一團黑煙,裡面傳來孩子說話的聲音:「我是你們的冤親債主,特意託生為你們的孩子,就是為了讓你們晚年不幸福不快樂。因為你們供養了羅漢,跟他結了善緣,所以我們的惡緣就了結了,你們可以幸福地過日子了。」

其實這些兒女冤家,都是自己以前造的業,現在從中感受煩惱痛苦的果報都是自找的。你通過佛法,通過修行,可以了緣了債,解決這些問題。除了佛法沒有別的辦法,否則你只能承擔這些煩惱痛苦。

我們也不會教育孩子,對孩子要求特別多。現在孩子壓力都很大,不學還不行,學還學不好。為了讓他考大學,為了他的前途,父母也特別操心。實際上有文化的人,活得也不一定好;有的人沒什麼文化,活得也很好。在南方很多大老闆都沒有太高的文化,也沒有什麼技術,但就是有福報。福報是修來的,不是追來的,如理如法地去行善積德,福報自然而然就有。沒有福報再有學問,再有技術也不行,都是緣分和因果。人不一定有文化有技術就有福報。其實有文化有技術的人有很多,普遍都是給別人打工,很多人也沒什麼成就,甚至生活上還有那麼多坎坷。有的人沒有文化沒有技術,但是他有自己的事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但是,如果你特意不讓孩子上學,這也是錯誤的,一切都自然隨緣。什麼叫隨緣?能學多少算多少,能做多少算多少,要保持這樣的心態才是對的。如果太強求了,就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兒孫自有兒孫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命運都不一樣。他現在學習不好,將來不一定一直不好;現在成績好,將來不一定一帆風順。

其實我們現在就是要保持適度。但是要把握適度很難,有智慧才能做到,這就是我們要學佛修行的原因。你特意不讓他學這是錯誤;你特別執著地讓他學也是錯誤。順其自然,不要自私,不要因為是我們家的,是我親生的才去照顧、付出,這樣對他沒有好處。前世他欠你的,今世他要還你;前世你欠他的,今世你要還他。別的沒有什麼。

不管什麼事,多付出就行了,因果不會有浪費的,誰也佔不了誰的便宜,誰也騙不了誰。一切都會記得清清楚楚,今天他欠你,明天你可以欠他;今天你騙他,明天他可以騙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就是這個意思。什麼叫輪迴?今天你欠他,明天他欠你,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迴。那怎麼辦?你要把「我」放下,因為他是眾生,是與自己最有緣分的眾生,最需要自己的眾生,發這樣的心,保持這樣的心態為他做事,才能真正利益他。

有個居士經常為孩子煩惱,我讓他放下,他說自己什麼都可以放下,就是放不下這個孩子。我說那就沒辦法了。你真放下了,他才能好;你放不下,他永遠都好不了。我讓你放下,不是讓你放棄,他就不明白。多愚癡啊!轉念有什麼可難的?你照樣可以關心他,照顧他,為他付出。還是沒有看破,所以放不下。看破不是什麼也沒有,放下不是什麼也不要,這是一種智慧!把剛才講的那些道理弄明白了,這叫看破。但是你放不下,我也沒辦法。

我說現在的父母都變成兒女的魔鬼了,有的人不愛聽。不愛聽也是這樣,我講的是道理。現在的父母跟亡鬼沒有什麼區別,只不過一個是死的,一個是活的而已。很多人活著就變成餓鬼了,剛才那種人就是。華智仁波切和很多大德高僧都講過,有的人越有錢,越覺得窮,越有越捨不得穿,越有越捨不得吃,越有越捨不得花,這叫活著的餓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