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業是因緣生嗎?本性是空嗎?

大安法師答:業是怎麼來的?一般講三障——願消三障諸煩惱,惑業苦。由於我們有惑,惑就是煩惱惑——貪、瞋、癡、慢、疑,這些惑於是就會鼓動身、口、意三業去作為。心,舉心動念;前面的身、口其次就在事相上有作為。你身、口、意三業的運作,都是導成這個業的主體,叫Karma。這個業產生之後,它就有果報——苦的果報。惑、業、苦三者,它自性也是本空的。這個煩惱裡面也有常寂光自性的。我們要使這個業從那種惡業、染業變成淨業,還是要從發菩提心開始。我們這一念心——比如我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繫心在這個佛號上,我都攝六根的去念,那麼這個業就是淨業——身、口、意在做淨業。淨業,這就是熏習了。

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我們原來業識的心都是染著的,都是三惡道的種子,現在我們用一個信願稱名的過程來熏,用這個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來熏習我們一個淨業的種子。念佛的過程就是熏習的過程。我們本具的是自性清淨心,但是自性清淨心被一轉,變成了阿賴耶識。阿賴耶識的功能就一心兩門,有心真如門、心生滅門。心真如門就是寂然不動的性體,但是同時又緣起種種的萬象。所以我們講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就是我們念頭的本來產物。我們就要隨淨緣,造淨業,改變原來隨那個惡緣造惡業的惡性循環。

雖然都是自性本空,但是我們實際上是不能現量契證這個空性。這不是我們現在的水平,就好像我們在做夢,你也知道是在夢中,但你怎麼醒悟?你還在夢中說夢。你從「夢」中醒過來才有資格說這個空性,「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問題就是這個「覺」,我們能不能覺悟?那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就是用這個名號來覺悟自己。我們無量光、壽的主人翁,被這個分別、執著、煩惱所遮蓋了,就好像我們主人翁正在睡眠。一睡眠的話,這些心意識的賊——煩惱賊,反而當家做主了。於是我們認為我們心裡想的顛倒知見是正確的,我們對五欲的滿足是幸福的:我們都顛倒了。於是我們的主人翁就越來越昏沉,越來越酣睡。

這個酣睡過程就是前面講的「一人專忘」,忘了。我們現在就是用這個佛號來喚醒我們的主人翁——「聲聲喚醒本來人」。念佛的好處在什麼地方?它喚醒良知良能,把我們叫醒。一旦醒過來了,那你就大徹大悟了。你從睡夢裡面醒過來,睡夢就不存在了,這時候睡夢的虛幻之相就完全沒有了。要證到這樣的空性——實際上就是無生法忍了,我們了解這個道理,但最終還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證到這樣真空妙有的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