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正確價值觀

我們現有的生命體是五蘊和合而成,也是無明製造的一個產品。所以,這個系統是有缺陷的,不完善的。

怎樣才能改造這個有漏的生命系統?就要依法,要使自己成為合格法器。《道次第》告訴我們,聞法應離三種過,具六種想。離三種過,就是令心向法開放,使法乳清淨無漏地盛載其中。如果接受渠道不暢通,法就不能順利進入我們的生命系統,更談不上產生作用。六種想,也是為了達到同樣的目的。其中第一個觀想,就是把自己當做病人。換言之,我們必須意識到現有系統的缺陷,從而生起改造動力。如果一切安好,改什麼呢?修什麼呢?

對於這項生命改良工程來說,《道次第》的每個步驟,都在幫助我們完成某一方面的修正。比如對暇滿、義大、難得的認知,就是對價值觀的重塑。說到價值觀,我們也許會覺得是一個哲學問題。事實上,這是生活中時刻需要運用的。我們每天都面臨很多選擇,大到事業、家庭的選擇,小到日常瑣事的選擇。我們究竟做什麼還是不做什麼,學什麼還是不學什麼,幾乎所有選擇都離不開對價值的判斷。

如果沒有明確的價值觀,多半就會跟著感覺走。但凡夫的感覺是什麼?無非是迷妄,是顛倒,是人云亦云,卻很少考慮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因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就不知道不要的是什麼。相對而言,現代人似乎特別浮躁,特別經不起誘惑。原因何在?正是因為我們的心沒有信念在支撐。就像一片羽毛,輕輕的一陣風,就能使它失去方向。

對學佛者來說,什麼才是正確的價值觀?《道次第》告訴我們,在生命延續過程中,人身難得而易失,惟有將此機會用於修行,才能實現它的最大價值。除此而外,輪迴中的所有盛事都是虛幻不實的,其本質都是痛苦。若對這一選擇確定無疑,許多煩惱就不復存在了。因為所有煩惱都有相應的依托基礎,這個基礎就是我們原有的錯誤設定和執著。比如曾經喜歡過什麼,執著過什麼,在乎過什麼,當心糾纏於這些局部時,就會將此當做一切,顛來倒去,越纏越緊。而從生命的真正價值來看,從一個制高點來審視,就會發現我們糾纏的不過是幻影,是塵埃,其價值是短暫而微不足道的。看清這個真相,我們還有興趣為此付出一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