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出家是不是消極避世的選擇?長期吃素會不會煩惱?

濟群法師答:吃肉的問題對我來說的確是個麻煩,因為長期吃素,生理系統早已改變,有時在外面吃飯,碰到做得不太乾淨的飯菜,如有蔥蒜的味道或鍋沒有洗乾淨,我吃了會吐的,所以,我的煩惱是這個,而不是想吃的煩惱。

你們覺得出家是一種逃避,我還覺得世俗的生活是一種逃避,為什麼這麼說呢?前面講到,在我們生命中,和我們關係最密切的就是我們的心性,那才是生命真正的自我,如果我們不向內追求,而是盲目地向外尋找,通過各種娛樂來麻醉自己,不是一種最大的逃避嗎?

每個人只要有自己的人生追求,不是消極厭世,都算不上逃避。你們的追求是求學,是成家立業,我們的追求是開智慧、完善人格,從人生的追求來看,我們比你們還積極。社會上的大多數人只是在過一種習俗所約定的生活,更多的時候是身不由己的。什麼是消極?什麼是積極?對每個人來說,消極和積極都是相對的,我們選擇了文科的時候對理科就會表現出消極的態度,選擇經商的時候就會對做學問表現出消極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