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宅三車喻

有一位大長者,年事已高且家財萬貫,擁有無數的田宅僕役,他那令人稱羨的豪宅,從平日出入於高廣門庭的繁忙人潮看來,裡面至少住了好幾百人!一轉眼,這座房舍已有三、四十年曆史,屋脊樓閣、樑柱牆垣……漸漸顯露出傾蝕頹蔽之態。尚未悉心整飭,無常之火已迅雷不及掩耳地登門造訪了!

當火苗熊熊燃起,猛烈地吞噬陳年的屋宇,剎那間已一發不可收拾。長者焦急地守在唯一的出口,指揮著家眷僮僕迅速疏離火場,卻一直不見那群年幼的孩子。

於是長者在一片煙霧瀰漫中,急切尋找孩子的身影。好不容易,遠遠瞅見了一個小人兒,他慇勤叫著:‘大寶,你是大寶嗎?快過來爹這裡,房子著火了,不趕快出去,會被燒死的。’但是,孩子含糊嚷著:‘爹,換你作鬼了吧?故意放煙火嗎?我才不會上當咧!’一溜煙就不見了。

‘怎麼辦哪?孩子們玩得起勁,不管好說歹說,絲毫不為所動,還以為我跟他們玩呢!若要一個個強抱出來,肯定不從,又踢又咬,耗時費力,火勢這麼大,隨時都有傾塌的危險。這群孩子散在各處、東奔西跑的,已經沒有時間再去找人了!’

他站在門外、望著漫天火紅興嘆:‘這群貪玩的孩子,哪裡懂得火的可怕?怎麼能聽從我的話呢?看來,得用小傢伙最喜歡的東西,才能夠馬上吸引他們出來。’慈父憶想平常孩子們的興趣,立刻心生一計,扯著馬車上一串串鈴鐺,同時敞開喉嚨叫著:‘大寶、二寶、三妞……,爹爹給你們買了最新奇、好漂亮的玩具車,趕快出來看喲!有牛車、鹿車、羊車,都停在大門外,看誰先到、可以先選喔!動作太慢的,可別後悔……’

清脆悅耳的鈴聲,再加上親情的召喚,很快地,一群活蹦亂跳的孩子們都爭相恐後地跑出來了,一個個興高采烈地圍著大長者:

‘爹爹,車子在哪兒呢?快給我們看看!’

‘爹,我要小鹿拉的車,多可愛呀!’

‘我要牛車,牛最強壯了,一定能跑得最遠!’

‘羊車好照顧,隨便餵餵就吃飽了……’

看到孩子們安穩地脫離火宅,長者總算鬆了一口氣,歡喜地說:‘爹爹有數不盡的寶貝,比那牛車、鹿車、羊車都還要好。來人啊,把最莊嚴、最高貴的大白牛車統統拉過來,給小主人一人一輛。’ 孩子們一陣歡天喜地,坐在莊嚴的大白牛車上開心地嬉戲,不覺遠離了火宅的威脅,也忘了自己原本只想擁有牛車、鹿車或羊車,在他們小小心靈世界裡,清楚明白地響起一個聲音:‘爹爹真了不起,天下一切珍玩、一切事情,都難不倒他,我將來也要像他一樣!’

典故摘自:《妙法蓮華經·卷二》

省思

《法華經》中,佛云:‘我為眾生,以此譬喻,說一佛乘。汝等若能,信受是語,一切皆當,得成佛道。’無數稚子深陷火宅,慈父如何能有一刻懈怠?於是大覺慈尊八千往返娑婆世界,以無盡方便平等度脫一切眾生,無有疲厭。然而眾生樂著五欲,難以信解究竟離苦智慧,故投其所好,以羊車、鹿車、牛車,譬若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方便誘引出離火宅,然後‘等與大乘,不令有人獨得滅度’,直接以大白牛車接引至圓滿佛乘,優遊於寂滅智樂。

世尊諄諄示導,佛性平等不二,不生不滅、不垢不淨,雖然累劫為眾苦所燒,‘但盡生死,而實不滅;今所應作,唯佛智慧。’一切法門皆當迴向心地,如《梵網經》云:‘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諦信佛語,自信己性,乘此寶乘,當下直至不生不滅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