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淨土」的正確含義

這個唯心淨土,我要給大家介紹一下。首先在這裡往往會有一個誤區,就是容易把心的格局理解在一個自我的意識中,而沒有把這個心,週遍在整個的國土裡。

所以很多人在聽到唯心淨土的時候說,哎呀,當淨其心,心淨則國土淨。就會覺得反正我好好做點善事,沒有煩惱,當然這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可是唯心淨土,是你要當體識得自己的心性,本來是佛。

《維摩詰經》裡面就講到「直心是菩薩淨土」,不能有諂曲分別。菩薩成佛的時候,沒有諂曲的眾生來生其國。「大乘心是菩薩淨土」,就是相信這個大乘心地法門,相信這一念心無邊無際,這樣的眾生才能夠承擔這個唯心淨土的淨土法。

所以我們常講到說,心淨國土淨,法爾如是,就是確實是這樣的道理,也是這個現實中存在的現象。

講到這個淨土的時候,我們容易出現一個偏差,就是跟極樂世界,西方淨土表面上出現矛盾。往往以為說,既然唯心便是淨土,那我當下就是,何必十萬億的西天萬里遙,實際上就是沒有把心給認準。只要你把心認準了,那麼,心就是無邊無際,國土也是無邊無際,心就是如同國土一樣,國土就是心,心土不二。

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叫心淨則國土淨。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正知見的理解,那麼,恰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國土,是最標準的唯心淨土的註釋。也就是心淨則土淨,土淨則心淨,心土皆淨,是為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