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陀那與安息羅比丘結伴到舍衛城托,在回祇園精舍的路上,求陀那忽然有感而發對安息羅說:「今天受信徒的豐富供養,我打從心底感覺到慚愧不安,想想我們學道甚淺,如何能消受得起這分厚重的供養呢?」

安息羅頗有同感地回答:「是啊!信眾布施之恩,不知道應該如何回報?信徒布施,將來能夠獲得財富無量的福報,而我們的福德不是因而減損,受到貧窮的果報嗎?」比丘二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談論著。

回到精舍,心中疑惑未解,所以恭敬地向佛陀請教,佛陀慈悲地說:「當你們受到信眾供養的時候,有沒有為他們宣說離苦得樂的佛法呢?他們聽懂了嗎?」

「是的,佛陀!我們依照您平時的教導,為他們宣說發掘內心財富的方法,他們十分歡喜。」

佛陀稱嘆道:「你們能這樣說法,正是另一種的布施供養。在世間上有二種布施,一是法施,二是財施。世俗以財布施為主,但出家學道的僧眾則以法布施為要。財施能招感富裕的果報,但是有了財富不一定能消除煩惱。猶如在黑暗的房間裡面放了許許多多的金銀財寶,能夠使房間變得光明嗎?」。

「不能,佛陀!黃金鑽石都不能使黑暗的房間變得光明。」

佛陀說:「所以,法施就是能照破暗室的一盞明燈,一燈可除千年暗,勿疑勿懼,精進修行吧!」

比丘們聽了佛陀的教誨,豁然了悟財法二施平等無差,因此更精進的用功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