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常常這樣想,我相就沒有了

自在是思惟修得來的,思惟修就是觀,你這樣做就是觀自在,他這樣做就是觀自在;不觀,你是自在不了的,不觀不自在。觀的時候,就把一切事都觀於理。

這個觀就觀你現前的一念心。一念心,這就是《華嚴經》的開擴義。十玄門,玄者都是在理上玄,理上能玄了,理能成事,事也就玄。我們向外說自在無礙,你想想我們這個妄心,你感覺想到自在上,一切都自在,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都自在。

為什麼?因為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立的時候,四相具在;攝的時候,四相不在。我這個人相不當主位,把一切人相當成主位,自己當副從,我相就沒有。我相融到哪裡去了呢?我相融到人相裡去,反正「一切人都是我,我就是一切人」,你要常常這樣想,我相就沒有了,我的人相遍於一切人。

一切人的人性,只要他是人,人都有人性,我的人性沒有了,都是一切人性;一切人性沒有,就是我的人性,這叫相即。我即是人,因為我是個人;我即是人,一切人都是我,這就是相即的意思。一個人性是我的人性,一切人性還是我的性。我是個人,他們也都是人,我的人性不存在了,遍於一切人性,這就是相即的意思。

大家都會背《心經》,「色即是空」,一切色法不存在,觀想空的。空從什麼地方表現?空是從色表現,空也就是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叫相即自在,也就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