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手裡的如意寶珠有什麼作用

【爾時。一切諸來大眾。咸見如是種種雲雨。亦聞如是諸法音聲。隨意所樂。各見其身種種香華。寶飾。衣服之所莊嚴。又各自見兩手掌中。持如意珠。從是一一如意珠中。雨種種寶。復從一一如意中。放諸光明。因光明故。一一有情皆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又因光明。見諸佛土一一世尊。無量眾會恭敬圍繞。

復因光明。見諸佛土一切有情。若有病者。因此光明之所照觸。眾病除愈。諸應被殺及囚繫者。光明照故。皆得解脫。諸身語意粗重穢濁。因光皆得輕軟清淨。諸飢渴者。亦皆飽滿。諸被種種刑罰逼切。光明照故。皆離憂苦。諸少衣服。寶飾。珍財。光明照故。隨念皆足。

若諸有情。樂欲殺生。乃至或有樂欲邪見。由此光明之所照觸。皆悉樂欲遠離殺生。乃至樂欲遠離邪見。若諸有情。為於種種求不得苦之所逼切。光明照故。隨願皆得。又因光明。見諸佛土一切有情。所受眾苦無不休息。皆悉歡娛受諸妙樂。

又見如是諸佛土中。由此光明之所照觸。遠離一切昏雲。塵霧。烈風。暴雨。不善音聲。及諸臭穢。苦辛。惡味。惡觸。恐怖。遠離一切邪業。邪語。邪意。邪歸。不寒不熱。安靜坦然。地平如掌。諸妙樂具充滿其中。】

「諸來大眾」,就是指法會上那些聲聞僧、菩薩僧,還有新來的大眾。地藏菩薩來的時候,還有從他方世界隨著地藏菩薩新來的、在法會當中沒有散去的大眾,都看見了這降下的雲雨和寶物。

同時,也聽見這些降下的衣、飾、寶物當中所宣揚的法音,不論你喜好什麼顏色或寶物,你就會看見從虛空降下來的寶飾、寶物,自動穿戴在你身上。

所以他說:「亦聞如是諸法音聲,隨意所樂。」隨自己喜歡什麼,就見到自己身上所有的香花、寶飾、衣服莊嚴。而供養你的衣服,尺寸大小長短都很合適,比裁縫師裁的還要準確。

「隨意」,一個是菩薩的願力,一個是你的心力。還不只如此,同時各個見兩手托如意寶珠,因為地藏菩薩手托的是如意寶珠。

如意寶珠的作用是:你心頭一作意,想得什麼,寶珠就出什麼,滿足你一切的需求。這些與會大眾,不但是滿足了自己身上所需要的,一切心裡所欲求的,也都滿足了。

衣服、百花、裝飾品,有的喜好紅顏色的,有的喜好綠顏色的,不見得都一樣,自然就著在你身上,莊嚴圓滿。

但是有一樣是平等的,就是每個人的手掌中都是持著如意寶珠。我們看地藏像,一手拿著錫杖,一手拿著如意珠,他就佈施如意珠。每一個與會的大眾手裡都有如意珠,不但有,而且從如意珠裡產生了無量的寶物。

這個珠子是放光明的,不但能降珠寶,還會放光。這珠子放的光明有好大?比我們的燈光、太陽光還要大得多——因為我們的燈光、太陽光照不到別的佛國土,它的光明可不同。

夢參老和尚《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