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持咒祈子,大士授生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蕅益大師,名智旭,號西有,別號八不道人。俗姓鐘,江蘇吳縣人。父親十年持念大悲咒以祈子,母親金氏夢觀音菩薩抱兒授之而生大師。

二、幡然醒悟,盡焚前文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大師七歲即茹素,十二歲讀儒書,以傳千古聖學為己任,誓滅佛老二教,開葷酒,作《闢佛論》數十篇。十七歲時閱讀蓮池大師的《自知錄序》與《竹窗隨筆》,幡然認識到以前的錯謬,將所著的《闢佛論》付之一炬。

三、父亡誦經,發出世心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二十歲,註解《論語》,至「天下歸仁」一句時,不能下筆,廢寢忘餐三晝夜,大悟孔顏心法。其年冬,父親亡故,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發出世心,每日持誦佛名,盡焚文稿二千餘篇。

四、決意出家,體究大事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二十三歲時,聽一法師講《首楞嚴經》中的「世界在空,空生大覺」,心生疑團:「為何有這樣的大覺,竟如此推崇空界?」悶絕無措,自感昏沉散亂頗重,功夫不能相續,遂於佛像前發四十八願,決意出家,體究大事。

五、夢禮憨師,遂出家願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二十四歲時,夢中禮拜憨山大師,懇請上乘佛法。時憨山大師在曹溪,不能往從,乃從憨山大師門人雪嶺法師出家,命名智旭。

六、入山參究,通達透徹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同年,入徑山坐禪參究。第二年夏天,用功到極處,身心世界,忽然消殞。因而了知這個身體,從無始劫來,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只是堅固妄想所現的影子,剎那剎那,念念不住,的確不是從父母生的。這時,一切經論,一切公案,無不現前,無不通達。久之,則胸次空空,不復留一字註腳。

七、遍閱律藏,著書立說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越一年,大師仰崇蓮池大師而作私淑弟子,於蓮池大師像前自誓受比丘菩薩戒。爾後遍閱律藏。在三次閱律藏的基礎上,撰《重治毗尼事義集要》,為明清以來最精湛的律學著述。

八、母逝閉關,求生淨土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二十八歲時,母親病篤,痛切肺肝,喪葬盡禮,誓住深山,掩關修道。關中大病,乃以參禪功夫,求生西方淨土。

九、廣學專弘,大振蓮風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大師從「一即一切」的圓頓理念出發,判言念佛法門乃總持一切的妙法。《示念佛法門》云:「豈知念得阿彌陀佛熟,三藏十二部極則教理,都在里許;千七百公案向上機關,亦在里許;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三聚淨戒,亦在里許。」後又多次結壇閉關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師身體力行,廣學專弘,扭轉當時輕視淨土之勢,蓮風一時大振。

十、著述宏豐,廣闡聖教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蕅益大師著述宏富,凡四十餘種。與蓮宗有關的著述主要有《彌陀要解》《靈峰宗論》以及大師親選的《淨土十要》,是淨業行人修學的經典之作。印光大師稱讚《淨土十要》云:「為古人發揮淨土最切要之著述。」

十一、跏趺念佛,安然西逝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五十七歲時,大師示疾,遺命身體火化,屑骨和粉,分施水陸禽魚,以結往生西方之緣。跏趺而坐,面西念佛,舉手而逝。

十二、得齒舍利,奉塔靈峰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畫傳

圓寂三年後,門人如法荼毗。啟龕,見大師趺坐巍然,發長覆耳,面貌如生。火化後,牙齒俱不壞,與鳩摩羅什大師的舌相不壞,同一徵信。門徒們不忍遵從遺命,便奉靈骨,建塔於靈峰。大師的本跡不可思議(印祖常雲,蕅祖乃法身大士再來),被後人尊推為蓮宗九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