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帶業往生,只能帶宿業嗎?

大安法師答:帶業往生既然無疑,那就是對這個「業」的理解。其實有很多沒有什麼意義的爭論。印光大師對這個帶業往生有一個精闢的開示,帶業你不要在宿業、現業當中去糾纏,這個「業」就是指見思惑。那你無論是新業、宿業,在見思惑上,在這個根本點上,它都是一致的。

你相信了能帶見思惑,無論是過去的業在見思惑的範圍當中,還是現在的業、未來的業在見思惑當中,它都可以帶。意思就是說,這個業,無論是過去業,還是現在業,都可以帶。不能說只能帶宿業,不能帶現業,哪有這個事?你學了佛你就不造現業嗎?這個業是很微細的,舉心動念都是業,你看我們的舉心動念還不是在造惡業嗎?貪瞋癡具足嗎?所以在阿彌陀佛那個不可思議的大悲願力的立場來看,我們眾生所有的業都可以帶。

你不要再去分別是過去業、現在業、未來業,這個業那個業,這都是戲論。所以你相信帶業往生,同時我們隨緣消舊業,更不造餘殃,多念佛,好好持戒,就是阿彌陀佛所歡喜的,就可以。要作決定往生之念想,不要老是想,我又造業了,我往生無望了。你這都是打妄想了。這些在阿彌陀佛那裡不成一點問題,只要盡我們最大努力,做好我們的本分的修行事情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