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眾生,生死相續,以淫為首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所以一切眾生,生死相續,以淫為首。一切六道眾生在受生的時候都是淫為首的,斷淫斷生就不受生了。但是得有定功,要想出塵勞,出六道,先斷淫。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汝修三昧」,為什麼修三昧?「本出塵勞」,要出塵勞才修三昧。「淫心不除,塵不可出」,你淫心若不斷,塵出不了。淫慾為塵勞之首,首惡,第一個要斷淫。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縱有多智」,多智就是智慧很大;「禪定現前」,智慧要大,定力又好,但是不斷淫,這個是魔道,必落魔道。墮落魔道,上品的魔王,中品的魔民,下品的魔女。

智慧、聽解、辯才無礙,又能夠善說一切法,就是智慧很大的;但是不斷淫,這些都是魔事。

所以世間的禪定也如是,有智慧,有禪定,淫業不斷,這個三昧都是魔事,不是正定。

【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這說那些個魔,天魔、人魔,諸魔吧!他們都說他們成了無上道了,也有一切大眾的徒眾,收的徒眾很多。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這種情況在我滅度之後,末法的時候,咱們這個時候就是末法的時候,這種魔民多,世間很熾盛的。因為廣行貪淫,這種善知識教化眾生的時候,廣行貪淫,令一切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我遇見很多,我在美國也遇見,有些個假佛教的名義,也假那些善會道業的名義,廣行淫事,說這不犯戒,這是邪說。

佛自己說在我滅度之後,以後五住的煩惱、二種的生死,在末法當中,這種魔事在世間上很熾盛。咱們這就是那個時候。雖然他也做很多善事,不斷淫,廣行貪淫。

一般人貪淫那還好一點,他只害自己。假以善知識為名,稱自己是善知識,而且墮到愛見坑裡頭,這樣能走到菩提道上嗎?不會走到菩提路,失菩提路。

佛說在我滅度之後,特別像我們這個末法時間,這些魔子魔孫非常熾盛的,他們說是走菩提路,廣行淫行。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汝教世人」,佛跟阿難說你發心想救度末法一切眾生。「修三摩地」,這個單指修耳根圓通。

因為現在咱們講《楞嚴經》,「修三摩地」專指耳根圓通的。你要想修耳根圓通,「先斷心淫」,不是行為,意念!心淫,心起慾念,斷心淫。「是名如來」,這就是如來所教誨的,要「先斷心淫,修三摩地」。

你要是在末法利益眾生的話,先斷心淫,淫念不除,所修全是魔事。「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就是第一個決定清淨明誨。告訴你很明白的,決定要斷淫。斷淫是指著淫念,不是行為。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沙只是沙,蒸百千劫時間還是熱沙,因為它不是蒸飯的。它沒有這個飯因,怎麼能成到果呢?能把沙石蒸成飯嗎?沙石不是飯。

不斷淫,想成佛,沒有這個事,根本不可能。你要想了生死,不受輪迴,第一個要斷淫,你把淫斷了,生死了了。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就是不可能,根本不能得到佛的妙果。假使聰明妙悟,那還是淫根,不是成佛的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淫根不除,出不了三途,還能出世嗎?必不能出世。

怎麼會證得如來涅槃呢?這種修行路子不對,「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因地不真,怎麼能成得道呢?

【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

不要有淫念。沒有淫念,淫念先斷除了,心斷了,身體還能做嗎?身心俱斷。萬惡淫為本,把淫斷了,連能斷的這個思想也斷了,也沒有,這有希望成佛,斯可希冀。

所以我們自己修行檢驗我們的功夫,你的男女之間的關係,你自己驗證你的心吧!自己很明白,外人不知。包括睡覺做夢、包括你夢境之間都算在內,如果有淫念、有淫心,道成不了。聰明智慧只變成魔,魔事。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