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小姐萬金和尚

清朝的玉琳國師,前世是一個十不全的書記師。因為受到富家千金的羞辱,難過得想自盡。在師父一番勸導後,他不因為丑陋而灰心,天天禮拜藥師佛,因而感得這一世莊嚴的身相。

一次,當朝宰相的千金要到宜興磬山崇恩寺,拜佛祈福。千金小姐的丫環提早到寺裡打點。殿堂中央,丫環一副神氣的模樣:和尚,趕快打掃乾淨,我們相府千金小姐就要來燒香拜佛啦!

剛巧遇到的是年輕氣盛的香燈師玉琳,玉琳慢慢吞吞地逕自打掃,不瞧丫環一眼。丫環看了火冒三丈,朝著玉琳大吼:香燈師!我在跟你講話,你聽到沒有?玉琳依舊低頭不睬。丫環提高嗓門,刻意字句清晰地說:我們相府的千金小姐馬上要來拜佛了,你趕快把殿堂打掃乾淨。玉琳隨口說:什麼千金小姐,我還是萬金和尚呢!丫環氣急敗壞回到相府,向小姐投訴:小姐,崇恩寺的和尚太無禮了,我講我們相府的千金小姐,那香燈師竟然說他自己是萬金和尚。十個千金小姐也抵不上一個萬金和尚,真是狂妄。

丫環這話一說,反而激起小姐好奇心:我倒要看看這個萬金和尚長得什麼三頭六臂。後來小姐知道這萬金和尚就是相貌堂堂、年輕有為的玉琳後,心生愛慕,牽扯出種種感情的糾葛。

在佛門,無論男女修道都要帶著清淨心,彼此尊重,不因為誰比較客氣,誰比較慈悲,誰比較莊嚴,而生起私念、愛戀的染污心,妨礙了修道。佛門有句話:寧動千江水,不擾道人心。意即提醒修道人當攝念護心,不妨他人辦道。

崇恩寺的萬金和尚明白愛火會燒盡清淨的法身慧命,能堅持僧人立場,堅守道心,不僅度化千金小姐和丫環出家修道,還得順治皇帝拜封為國師。

前世其貌不揚的十不全書記師,由於虔誠修道,感得莊嚴身相,更不愧一代國師,以德以智度化無數有情。修道人只要明白立場,戒心慎行,精進修持,必定能光亮無染無淨本性,直攝佛國,映照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