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你困難的時候、越要這樣去發心

無災無害地過這一生,平平安安,吉祥如意,這個誰都得不到。你怎麼樣無災無害地過一生?得靠你的善根,你能把過去的惡業、不善的種子,把它都轉變了,自然地善根增長,出離三界,何況欲界人天的福報。

如果我們現在諸位道友能夠共同地學這些佛法,中乘、小乘、大乘全都學了,是無量生難得遇到。學,我們不是要求成就人天善根,不是為了人天的福報,也不是成個阿羅漢二乘的果報,也不是想成權乘的菩薩,現在我們學普賢菩薩行,人人都成就普賢菩薩行門,不求人天世間果報。你這個菩提心堅固,永遠不退墮。

菩提心就是普賢行、大的覺悟心。同時,大的菩提心,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不是為我自己想得一點點好處。那願什麼、求什麼呢?但願眾生得幸福。

越是你困難的時候、還報的時候、災禍來臨的時候,這個時候你發菩提心、大願心。我現在受這個苦,願一切眾生都不受,我替他們代受了。有這個大菩提心嗎?當你受苦時候,人人都想脫離苦難。但是,不但不求出離,我還要發大心,我願意一切眾生都替他們受了,這是大菩薩,這叫秘密法——我們可以把它說成秘密法。

如果你這樣想,當你苦難的時候,你不但想,而且這樣去做,你跟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畫等號。雖然你地位沒到,但是你這個心達到了,心成一切法成。

我這兩天病也很多,老跟病纏到一起,很不舒服。不但我病,我身邊的小道友、一個侍者病了,兩個侍者生病了,三個侍者病了,還有一個走了,到外地去了沒了。我自己也害病了。我怎麼想?反正我害病,一個病也是病,兩個病也是病,再多點也沒關係,全都替他們受了。

你發了這個願,身體不大舒服,心裡很舒服;心裡一舒服,把病忘了。有好多的事情,我可以跟大家作證。你在苦處的時候,不論病苦也好,受難的時候,怎麼不舒服也好,這時候你生道心,菩提道心越大越好——就是發大願,然後翻回來。回來時候,你心裡頭得安樂,得到快樂、得到享受。這我可以給大家證明,我好多事都是這樣子。

越在苦難的時候,但是得讓它相續。我不能相續,怎麼不能相續呢?過那個時候就忘了。那個大願大行,不能相續,只是一時的。這個功力不夠不行,要長時間的,正念讓它相續,邪見它一起就斷滅,大心才能漸漸地增長。大心、大願、大行、大慈、大悲,不是容易的。

人人都想做,一進,遇著挫折了,就斷了,又退回來了。發了大心一發——發容易,但是最容易失掉,堅持不容易。大道心、大菩提心、大願,難發、難持、容易失掉,而且很難得發。對境發心,沒有境發不起心來。

遇有境界相,這要修善根。修善根的目的是什麼?轉變過去的業。我這大願大行,轉變我過去的業。為什麼我現在想做什麼都不如意、做不成,為什麼?業障太重。那你把業障消了吧。消業障靠你發大願、大心來消,說是我們要想修善根,得把過去的業轉變。

《地藏十輪經》